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大珠小珠落玉盤\劉 俊

時間:2019-10-08 04:24:10來源:大公報

  莫礪鋒教授是我在南京大學中文系(現在叫文學院)的同事,雖為同事,但他比我年長十五歲,加以我對他的為人和學識,從心底敬佩,因此我總是把他視為師輩。每次見面叫他「莫老師」時,我知道這不是泛泛的職業稱呼,而是內心敬重的自然流露!

  莫老師是唐宋文學研究領域的權威,著有《江西詩派研究》、《杜甫評傳》、《唐宋詩歌論集》等。在學術研究之餘,莫老師也寫散文,他的長篇散文《浮生瑣憶》,寫三十歲以前的坎坷經歷,以個人視角展開歷史敘事,以反諷幽默為基本風格,是「中國當代散文創作的重要收穫」;而他的《莫礪鋒詩話》,則堪稱當代學者學術隨筆的代表。

  如今莫老師和夫人陶友紅兩人合作,又出了一本散文集《嘈嘈切切錯雜彈》,「嘈嘈」「喻莫礪鋒的男聲」,「切切」「喻陶友紅的女聲」,「錯雜彈」則選錄他們夫妻之間的往來書簡。書名既別致,內容亦感人。莫老師和夫人都經歷過上山下鄉,一九七七年的「高考」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並使他們最終走到了一起。成家之後,他們也和無數中國人一樣,過的就是日常人生,愛的深厚和牽掛,生的歡樂與煩惱,他們一樣不少。莫老師平時看上去頗為嚴肅,但他給夫人的信中,卻總有「吻你」字樣(有了孩子後就是「吻你們」),初看令我甚是吃驚,再看卻使我深受感動──也更增加了我對莫老師的敬重和親近之感!

  清人沈復有《浮生六記》,記他與太太陳芸的伉儷情深。《嘈嘈切切錯雜彈》在我看來,猶如當代的《浮生六記》。相對於沈復的「個人化」寫作,莫老師和夫人的《嘈嘈切切錯雜彈》,還多了一份歷史記憶和歷史感:動盪時代的個人遭際,走出國門的新鮮經驗,現實社會的複雜不公,家庭成員的其樂融融,都在「嘈嘈切切錯雜彈」中留下了歷史的回聲。

  書的封腰對《嘈嘈切切錯雜彈》有這樣的介紹:「在嘈嘈切切的日常絮語裏,在柴米油鹽的細節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莫老師和夫人有這樣的「愛與生活」,可謂「大珠小珠落玉盤」!幸矣福也!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