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陳凱歌重返殿堂\楊勁松

時間:2019-10-07 04:24:08來源:大公報

  陳凱歌導演的最新電影短片《白晝流星》近日在內地公映,在同台競藝的七個單元中,這部短片是最詩意盎然更是最厚重的一部。

  該片以二○一六年中國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着陸為背景,從天、地、人這三個維度展開敘事。天,是數十年來航天工作者和全國人民的航天夢。地,是飛船着陸的中國邊陲貧瘠的土地。人,是這片貧瘠土地上一對剛從管教所出來的迷途流浪兄弟,還有一位將走到生命終點的扶貧幹部。陳凱歌從人的命運開始敘事,這對衣着破爛的少年被扶貧幹部老李領回家,沐浴更衣、吃餃子填飽肚子,哥哥偷了牧民們捐給老李治病的錢,在趕來的警察面前,老李原諒了這對兄弟。這對少年在知暖、知髒、知恥而後勇,他們策馬揚鞭跟着老李去了飛船着陸的現場,見證了飛船成功着陸這一重大歷史瞬間,見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晝流星,宇宙、國家與榮譽,崇高的嚮往升騰於他們的心靈。改變的不只有生存狀態,更有精神世界,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的國策對貧瘠土地上的人們的真正改變。

  這一宏大主題,陳凱歌一如既往用強大的戲劇敘事與浪漫的詩意表達。飛船是代表一個國家科技經濟強大的象徵,而飛船航天員的地球歸途卻是貧瘠荒土,中國的兩極戲劇性地對立並統一在飛船成功着陸的大事件上。《白晝流星》是寫意的,因為航天員着陸現場,普通人其實難以靠近,但陳凱歌卻讓這對少年在現場肆意飛奔。人不可能選擇自己出生的土地,卻能選擇自己活着的方向。老李倒下了,他在生命最後一刻,給予了這對少年希望與方向。陳凱歌調動攝影師的浪漫運鏡,那段荒漠中的策馬揚沙,令人熱淚盈眶。陳凱歌回到了《霸王別姬》時的驕傲殿堂。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