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秋聲裏/趙陽

時間:2019-09-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前天早上醒來,推開窗,一陣秋風帶着清新的草叢氣息撲面而來,不用探頭張望,就知道是小區在進行綠化作業。風裏面帶着絲絲涼意,終於有些秋的意思了。雖然我知道距離氣象意義上的秋天,還需要比較長的一段時間,但不管怎樣,這種感覺讓人心生歡喜。

  二十四年前,我讀高中。也是這樣的時節,也是一個清晨,一隻瘦弱的飛蛾安靜地躺在我書房的窗台上。隔着窗,我很清晰地看見它整個身體保持着一種搏擊的姿勢,那翅膀張開着,一如牠飛翔時的神情。除了我,沒人知道這隻瘦弱的飛蛾昨晚經歷了什麼:牠一直撞擊着那扇窗,發出有些悶但很有力的聲音。累了,就歇一歇,然後,重複如是。我幾次因為牠的執著而放下手中的書,定定地望着。夜了,熄燈之後聲音漸漸沒了。然而,我沒有想到,那會是生與死的別離。打開窗,秋天的氣息鑽進屋子,我第一次感受到,秋天的氣息本是很複雜的。飛蛾撞擊窗子的聲響,或許更能代表秋天,因為裏面對生的渴望與追尋,是那麼美。

  十四年前,回鄉探親。連同鄉村和城市的某個路邊,賣甜瓜的農人把驢車停好,就開始了生意。兩角錢一斤的甜瓜,一車賣下來,頂多賺百八十塊錢。但他們臉上的笑容,很單純,很甜美。「入秋嘍,再不吃就要明年嘍。」就連他們的吆喝都那麼淳樸實在。那個秋日的清晨,我第一次明白,生活的富足絕不僅僅在於物質,更在於精神的滿足與純粹,在於懂得珍惜季節的賜予,一如那「最後一隻甜瓜」。

  四年前,來港工作,正是秋風漸起。薄扶林道上學校眾多,我時常在返工途中,聽見中學生們的歡聲笑語。那年少的面孔是否也感知着秋天的來臨?那年少的心又有怎樣的感觸?我時常在這樣的猜想中歡娛不已。

  秋已至。秋聲裏。有希望,亦有生機。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