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戲霸內在美/慕秋

時間:2019-09-23 04:24:14來源:大公報

  英劇《唐頓莊園》中太伯爵夫人的扮演者是瑪姬.史密斯,她那張曾經美麗的面孔比《哈利.波特》中的麥格教授更為蒼老。一九三四年出生的瑪姬,參演《唐頓莊園》時已七八十歲,卻仍未失戲霸風采。劇中老夫人的幽默最值得欣賞,兒子愛她的「老謀深算」,兒媳是美國人,思想觀念有別於英國貴族,婆媳間不時產生矛盾,但在關鍵時刻絕不傷害對方,當兒子兒媳婚姻出現問題,老夫人會不惜一切手段,促使他們和好如初。

  每當老夫人開腔,便為劇情帶出火花。孫女瑪麗的家婆樂於助人且爭強好勝,與老夫人口角不斷,老夫人說:「你站在道德高地上就不冷嗎?」「我好奇你怎麼還留在人間?」類似譏諷話語不僅未影響二人的友誼,反而令瑪麗的家婆愈來愈敬佩老夫人的矜持和成熟。老夫人曾說:「貴族支持改革就像火雞喜歡聖誕。」不過說歸說,行動上她絕不拖時代進步的後腿,她是個懂得變通的精伶老人。

  瑪麗的丈夫車禍去世後,她沉淪痛苦不能自拔,一晚,老夫人走進她房間說:「你現今無非兩條路可走,一條是去死,另一條是開始新生活。」一語驚醒夢中人。瑪姬扮演老夫人的精湛演技說明,外在美雖被歲月侵蝕不能長久,內在美卻是可以閃光至最後的。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