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花世/鄉間晚風/步美

時間:2019-09-22 04:24:14來源:大公報

  北方的秋天帶來着久違的乾爽和遼闊如期而至。第一次鄉間度過的秋天裏,我知道所有在城市賦予這個季節的讚美和詩意,於田野中都會顯得徒勞。

  在生機盎然的春天接替小麥投入到田地生根的玉米和花生,終於在此時收穫了飽滿的果實。太陽下熱烈的採摘過後,花生的枯葉以及苞米棒子成為最好的原料,在爐灶裏化作持久或旺盛的火苗,烹飪晚飯燃燒的熱能穿過並溫暖了整個房間,噴香着升騰到空中。

  當人們開始為漫長的睡眠醞釀困意,裊裊餘煙正融入沁涼微亮的星空,在晝夜強烈的溫差中吹拂成香甜的晚風,裹着秸稈燃盡的灰色顆粒。這種自然循環持之以恆滋養的氣息,在秋天會將人包圍,顯得格外豐富而迷人。應該怎樣形容這晚風的珍貴呢?我們可以努力拍下雲彩背後的明月,可以畫下夕陽西下的顏色,可以用循環播放的音樂重複思緒。可惜,沒有什麼能夠留住這晚風的氣息吧。不能用密封袋保存起來重溫,也難以提煉成香水與蠟燭的香型。

  當夜空徹底亮起,多少次想感嘆「今天月色真美」,可欲言又止的背後是晚風包容的所有安靜的瞬間,勝過一切明亮的美麗。而只要告別這鄉間,就再也無法感受晚風的魅力。即使只是第二天,不可複製的溫度、光亮、灰燼及心情,會在同樣的地點應着朝陽重新醒來,創造新的呼吸。

  我想只有那些風中說過的話,哼起的歌,打過的字,抓不住的情緒才是風吹過的證明。留下了證據,過去的感知會在凜冽冬日來臨前的某個時刻重新襲來,帶回飄揚遠方的幻想和孤獨的猜測,終於有了是或不是的答案。哪怕最終只是些隨風即逝的不確定是什麼,我也期待當再看到這些勉強記錄的文字,還會想起這個秋天鄉間的晚風。

  henrydine7473@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