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訴/《格林童話》/馮俊彥

時間:2019-09-22 04:24:13來源:大公報

  近期網上談論着暗黑格林童話之說,直指原版格林童話內容恐怖,確實格林兄弟編輯這本童話的原意是以童話的口脗說成人的故事,所以當中保留了不少潛意識中的暴力和性,但更重要的是當中亦留下不少集體潛意識中的自我成長歷程的啟示,讓我由青蛙王子說起。

  王子被不知哪裏來的巫婆施咒變成青蛙,青蛙需要公主才能解咒。一天青蛙幫公主拾回掉到井底的金球,故公主承諾與青蛙一起生活,可是公主因青蛙醜陋的外表而表現抗拒,最後公主忍無可忍,將青蛙大力擲向牆上,王子的咒語終被解除,變回英俊的王子與公主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  如此恩將仇報的公主最後竟然得到英俊王子的幸福,那未免太不合乎大眾的期望了罷,但如果我們從故事創造者的深層潛意識去理解,我們會明白公主和王子均代表着我們的心靈元素,他們是不能分開的。

  童話故事一般為口耳相傳,屬集體的創作,因此會受社會文化和時代背景的影響,變成有很多不同版本,例如由公主擲青蛙到牆變成現今迪士尼親吻青蛙的版本。排除社會文化這些因素後,我們就能發現集體心理的主旨,在青蛙王子的故事中就是心靈的轉化和意識及深層意識的結合。

  故事中的轉化是醜陋的青蛙變成漂亮王子,結合則為公主與王子由不和至相愛,這兩點都在不同版本中保存下來。由最初的金球掉到井底開始,已清楚說明着故事是一個往深層意識的旅程,往下深潛的過程發現自己的醜陋(青蛙),在面對自己的深層的陰暗後轉化為漂亮,轉化的過程驅使着意識和潛意識的結合與和解,造就着我們更完整的人格,達到榮格所說的個體化之旅。當我們願意正視黑暗,嘗試更深入了解童話中間前人所留下心靈的痕跡,我們才有轉化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