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鏡子/克洋

時間:2019-09-22 04:24:13來源:大公報

  「你再好好看一次這幅畫。認真看。」再認真看,德蕾莎小公主仍是德蕾莎小公主。眉頭攢起,帶有憂傷印象的德蕾莎小公主。然而注視良久,我漸漸有種感覺,有誰也在那裏注視我。

  「找到了?」她問。「鏡子。有一面鏡在背景裏。」若我沒記錯,Velázquez在《宮女》也有畫鏡子,但《宮女》的鏡明確倒映着國王與王后,這幅畫卻不一樣。客觀描述的話,鏡面其實什麼也沒有,僅用一抹灰黑色油彩表現,然而那抹灰黑色油彩又似乎若隱若現存在什麼。便是那什麼注視我。

  「大概是錯覺,我覺得好像看到我自己。」「不是錯覺,我也看到我自己。Velázquez繪畫了一面真正的鏡。」我在畫前蹲下仰頭看,發現鏡中的倒影仍是我。又試着從左方和右方看,結果都是我沒錯。我想起《蒙娜麗莎》,據說無論怎樣看都會覺得她在向你微笑。有學者說那是以某種特定手法營造的心理效果。我又想起清水美穗子和她的「不讓人看見之術」,她也說那是心理效果。簡直像變魔術似的。怎樣才能產生這種效果?

  「憑藉這幅畫,Velázquez可說是成功救國,但也可以說失敗。成功是,腓力四世看過這畫後,性情大翻轉,從迷失變堅定,從消沉變積極。從一六五五年到一六六○年,史家描述他有如獲得天賜水晶球,竟能關顧到西班牙每個角落。那時候的西班牙帝國,國土可是遍及全世界的,從中美洲到菲律賓都有。戰爭也親自打了,讓法國連吃敗仗。假如再有幾年,連攻下巴黎都有可能。」

  「然而在一六五九年,也就是腓力四世脫胎換骨的四年後,西班牙卻急忙與法國講和。是腓力四世主動提出的,簽下的就是《比利牛斯條約》,三十年戰爭就此結束。既然勢如破竹,怎麼講和呢?法國起初還怕有詐,簽了和約仍增兵布防,但西班牙最終也沒再攻來。一年後,法國就知道為何要簽約了。」

  「腓力四世打回原形?」阿欣點頭。「這一年,Velázquez死了。」

  (說故事的人之四十八)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