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喬治古城壁畫/羅富齊

時間:2019-09-21 04:24:16來源:大公報

  檳城的喬治古城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UNESCO),城市由東印度公司的萊特船長(Captain Francis Light)於一七八六年創立,比香港及新加坡立埠的時間還早。歷史悠久加上華洋雜處,市內古舊而帶有東西方特色的建築物不少,好像早前介紹過的華人首富張弼士先生的藍屋、古色古香的康華麗城堡、宏偉壯觀的聖喬治大教堂、充滿殖民地風情的市政大廈和富有福建特色的會館龍山堂邱公司等,都令到這座號稱「東方明珠」的城市生色不少。

  然而,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外,喬治古城也以壁畫而聞名世界。其實,喬治城的壁畫歷史並不算悠久。二○一二年一位來自立陶宛的畫家Ernest Zacharevic在舊城區的牆壁上畫了六幅壁畫,迅速地被人們廣泛讚譽,遊客從世界各地湧來參觀。要數最出名的壁畫當然是位於亞美尼亞街(Lebuh Armenian)的《姊弟共騎》(Kids on Bicycle),畫中的姊姊駕駛着真實的單車,弟弟抱緊着姊姊開懷地笑,天真爛漫。難怪,該幅壁畫獲英國選為全球十五最佳壁畫之一,也是亞洲唯一入選的作品。同樣位於亞美尼亞路的是一幅巨型的老人壁畫,這是Ernest最早及花了最多時間畫成的一幅作品。由於顏色褪去,現在已經不太清楚。另一幅相當受歡迎的壁畫是位於阿貴街(Lebuh Ah Quee)的《電單車小子》(Motorcycle Boy),少年人騎在真實的舊電單車上,回頭凝望,神態活現。第四幅畫是《拉恐龍的小孩》,同樣位於阿貴街,小孩及恐龍的表情趣致。第五幅壁畫位於景隆街(Lebuh Cannon),一個小孩站在一張真的木櫈上伸手去摸東西,畫家巧妙地勾畫出小孩的站姿,和木櫈異常配合,真實感極之強烈。另外,位於牛干冬街(Lebuh Chulia)的《盪秋千小孩》和《打籃球小孩》也是令人難忘的壁畫。

  喬治古城,一座充滿歷史及文化內涵的城市,隨着時光流逝,城市不免變得衰老。然而,不同地點的壁畫重新給予了這座老城生命力,可見藝術創作的偉大及神奇!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