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追夢的人/慕秋

時間:2019-09-21 04:24:15來源:大公報

  馬雲正式退任了,一位朋友在微信中說:馬雲以二十年時間改變了中國商業個人傳奇的完美落幕和交接,代表着中國改革開放賦予人民的機會與寬容,也代表着追夢人的另一個啟程。

  馬雲是公認的追夢人,前二十年他實現了阿里巴巴的壯大,如今他轉換江湖,去追求另一個夢想。馬雲從底層做起,勤奮攀登至萬人仰望的高峰,他的眼光、思維模式、經商手法是一代中國人的標桿。睡眠中的夢往往是虛幻的,清晨醒來已忘卻,而以信念為目標的夢,是真實的,追求此類夢想成真的過程充滿焦慮、痛苦和挫敗,業未竟身先死者大有人在。

  從馬雲的不斷追夢,聯想到當年奧巴馬成功當選總統,是非洲裔美國人夢想成真的體現;而他的後任特朗普當選總統,是商人實現治國夢想的另一個事例,「美國夢」在一個個總統競選者的心目中,因身份有異雖有着不同見解,最終卻是以成敗論英雄,一切看結果。

  馬雲在臨別之際感慨萬千難抑淚水,在員工晚會上跟唱《追夢赤子心》:「只要一息尚存,請握緊雙拳,在天色破曉之前,我們要更加勇敢,等待日出時最耀眼的瞬間,繼續跑……」但願馬雲追着夢想「繼續跑」,實現他轉戰教育、公益及環保的諾言。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