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本本相關/阿濃

時間:2019-09-21 04:24:15來源:大公報

  手上有好幾本書買回來未細讀,其中一本是張允和口述的《張家舊事》,書由山東畫報出版社出版,圖片特別多。張允和十兄弟姐妹,書中記述最多的是她自己和三妹兆和。允和嫁給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周有光,周享壽一百一十一歲,前年去世。三妹兆和則嫁給大作家沈從文。張允和口述這段歷史時近九十歲,允和是崑曲專家,已於二○○二年去世,享年九十三歲。

  這本書從允和的童年開始,憶述了人生的各個階段。書中所述是最重要、最傷感和最有趣的事。

  剛好我手上又有周有光的百年口述,書名是《逝年如水》。口述於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聽他口述的是宋鐵錚,當時周九十一歲,到他補充一段「尾聲」時是一百零九歲,「百年口述」名副其實。他將個人百年歷史娓娓道來,都是事實的平鋪直敘,不具文學性,卻是跟中國近百年歷史不可分的真實見證。

  《張家舊事》中有對三妹兆和妹夫沈從文愛情的旁證,十分動人。很巧我不久前買了一本《晚年的沈從文》,也是口述,編者王亞蓉,是跟他在工作上合作多年的副手。

  三本書同時看,看同一件事由不同的人說來,也是一種閱讀趣味。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