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留白的妙用/葉歌

時間:2019-09-20 04:24:28來源:大公報

  正在國內過暑假,突然接到大學校長特別助理發來的電子郵件,標題是「請回覆:訴訟保留使用」,還有兩個附件。上任特助剛辭職,新上崗的我不認識。郵件標題讓人一頭霧水,正文也只說下周一前必須回覆。我擔心惡意木馬軟件入侵,將此信轉發給我校IT部門,又詢問了教授議會主席,確認這封公函不是冒牌貨後才敢打開附件。一份附件說明原委:我校某教授聲明要與校方打官司,根據法律,所有與這項訴訟有關的文件(包括電子版)都需要被完整保留,以備對方律師取證,不得更改或銷毀;每位收件人都要在這份文件上簽字表明理解、接受,並及時將其寄回校長室。另一份是詳細的法律條文說明。

  我不由再次感嘆在美國職場上三緘其口的重要性。大學調解委員會主任曾告誡我們,大學電子郵件是「公器」,必須隨時做好個人通訊被查閱的準備。特別是牽涉人事關係時,e-mail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當面談談或許更有效,因為所有落到紙上、網絡上的字句都留有痕跡,都有被誤解、扭曲的風險。

  這位教授因何提起訴訟我不清楚,但大學當局估計要頭痛了。留取書面證據、據理力爭是弱勢群體維護自身權益的合理、合法途徑,應當支持。不過,有時這也讓人杯弓蛇影,「逢人只說三分話」,唯恐日後牽扯到什麼官司裏,無心之言成了把柄。像這次,議會主席就告訴我,我的詢問郵件也要作為相關物證被保留下來,讓我吃了一驚,暗暗告誡自己日後說話、通訊更要謹言慎行。

  日常生活中有時真的沉默是金。解釋太多不僅容易造成誤解,還顯得心虛不安,與說明問題、加強溝通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正所謂一說便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