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美齡宮/凡心

時間:2019-09-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南京另一個著名景點是「美齡宮」,她就在陵園路上,很好找。

  坊間傳說「美齡宮」是蔣介石送給愛妻的別墅。其實它原是蔣介石向中山陵園借地建成的「國民政府主席官邸」,位於鍾山南麓的小紅山,故也稱「小紅山主席官邸」。蔣介石、宋美齡酷愛此地,常在此下榻、休息、會客,也被稱為「美齡宮」,名字沿用至今,是全國重點保護文物。

  進入正門,穿過花木繁盛的小花園,就見到坡上的美齡宮。這是座三層宮殿,綠瓦黃牆紅柱,據說琉璃瓦上雕着千多隻鳳凰,故也稱為「鳳宮」。門口停着一輛黑色轎車,是美國「通用」生產的「別克」,當年由美國政府贈與宋美齡。

  殿宇分為地下一層,地面二層。二層與一層間有個半層,為蔣氏夫婦專用餐廳。地下一層是大型宴請場所、侍衛室、衣帽間、機要室等。二層主要為蔣氏夫婦起居和辦公的地方。印象最深的,一是宴會大廳,正面是宋美齡頂天立地的旗袍坐照。一張長餐桌兩邊分放着七張靠背椅,桌上是高檔的瓷器餐具。可以想像杯觥交錯時,這裏曾是一派風光。二是掛着黑底金字橫匾的祈禱室。宋美齡自小是基督教徒,婚後蔣介石也隨妻信了基督。匾上是蔣介石手書「基督凱歌堂」幾字。三就是盥浴化妝間,裏面的白瓷潔具為當時的上品。說明文字上說宋美齡患有蕁麻疹,發作時便在浴缸注入少許奶液輔助治療。坊間說的宋美齡用牛奶洗澡,大概就是據此傳開的。

  宮內還有當年包括蔣宋台灣生活的相片和文字介紹,主題分別是蔣氏伉儷、姊妹抗戰、宋氏家族成員表、宋美齡大事年表等等。

  宋美齡曾在此主辦過「遺族學校」,學生都是民國烈士子弟,他們不少人後來直讀至博士。園內有塊由民國元老于右任題字的地界石碑,記載了這段歷史。

  美齡宮展覽了當年政治、民俗生活的點滴,同時也展現了某種建築的風格,是南京必遊景點。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