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三十年前經典新生/楊勁松

時間:2019-09-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三十年前,李前寬、肖桂雲導演的電影《開國大典》在香港影院創下連映一百四十天的紀錄,至今無中國電影打破。明天起,這部經典將以數字修復新版再度在內地公映,近三小時的膠片影像被轉換成二十四萬幀數字畫面,在環繞立體聲、畫面轉化等技術上,彌補了當年技術難以達到的效果,使這部百看不厭的經典煥發了新生。

  一九八八年七月,該電影劇本通過立項審查,當年十一月正式開機,一開機,李前寬導演就堅持先拍天安門開國大典的重場戲,打破了原定按時間順拍的計劃,遭到劇組一致反對,但李導堅持到底,最先拍完了《開國大典》。次年六月,該片歷經南京、浙江等外景拍攝後,在北京郊區順利殺青,於九月二十一日起全國公映,拷貝票房收入達到一億七千五百多萬元,而該片拍攝的現金成本是五百萬元,劇組人均工資只有四百元。該片劇作可謂工整,以毛澤東與蔣介石為主線,寫出了人之常情的歷史必然。導演在紀錄片與劇情片的轉換與銜接嫻熟,洗練傳神地刻畫出毛蔣二人的情感世界,毛岸英與蔣孝文這兩個配角折射出主角亮色。古月飾演的毛澤東微服私訪前照鏡子、孫飛虎飾演的蔣介石在江防戰壕打麻將,都是百看不厭的精彩戲。片中白崇禧與程思遠出現在同一畫面,白的兒子是作家白先勇,程的兒媳婦是劇作家何冀平,她剛寫的《決勝時刻》也是《開國大典》的同一題材。

  《開國大典》的編劇張笑天,主演古月、孫飛虎,以及攝影等主創均已離世,年近八旬的李前寬、肖桂雲這對導演伉儷說:「我們特別懷念他們,也特別感謝他們。」李導近年一直與腫瘤進行着鬥爭,但他與肖導依然堅持創作,執導京劇電影,並正籌拍一部史詩大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