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歸化球員/蓬山

時間:2019-09-20 04:24:26來源:大公報

  本月十日,中國國家足球隊客場五比○大勝馬爾代夫。由於實力懸殊,這場比賽本無懸念,但卻受到了高度關注。原因在於,國足陣容中第一次出現「洋面孔」。

  這位「洋面孔」就是獨中兩元的艾克森(原名Elkeson de Oliveira Cardoso),出生於巴西,今年加入中國籍。男足的成績,一直是球迷心中的痛。隨着這幾年足球改革,引入歸化隊員,最終鬆閘。今年二月,挪威人侯永永(Hou Yongyong)首開歸化球員之先。五月,英國人李可(原名Nicholas Harry Yennaris),成為第一位入選國足的歸化球員。不過,侯、李都有一半中國血統,兩人母親分別是河南人、廣東人。而艾克森則是完全的「老外」。

  對於歸化球員,球迷心情是複雜的。雖說這是國際通行做法,但中國隊裏突然出現一張拉丁裔的臉,許多人仍感到不習慣──還要不要「自強不息」了?

  其實,包容自信是一個偉大民族應有的品格。比如唐代,秘書監藤原清河是日本人,鎮國軍節度使李元諒是波斯人,翰林學士李彥升是大食人。正是這種海納百川的胸襟,成就了大唐氣象。明清時代的利瑪竇、湯若望、郎世寧,也為傳播藝術、科技,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二者有所不同。藤原清河等人是因仰慕而來;湯若望等人則懷着俯視落後者的心態。

  就是一九四九年之後,美國人馬海德、沙博理、陳必娣,波蘭裔作家愛潑斯坦,都陸續加入中國籍,並都擔任過全國政協委員。馬海德協助組建了中央皮膚性病研究所,沙博理將《水滸傳》翻譯成英文,成就蜚聲世界。如今中國國際影響力大為提升,理應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

  中國足球成績不佳是事實。所以,借力提速,未嘗不可。重要的是,要在學習中提升內力,而不能就此患上急功近利的依賴症。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