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永字八法\鄧寶劍

時間:2019-09-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將紛繁複雜的點劃分解為幾種基本的類型,古已有之,或可看作永字八法的雛形。衛夫人《筆陣圖》中有:「一,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如高峰墜石,磕磕然實如崩也。丿,陸斷犀象。 ,百鈞弩發。丨,萬歲枯藤。 ,崩浪雷奔。 ,勁弩筋節。」

  歐陽詢《八訣》(又稱《八法》)雲:「、,如高峰之墜石。 ,似長空之初月。一,若千里之陣雲。丨,如萬歲之枯藤。  ,勁松倒折,落掛石崖。 ,如萬鈞之弩發。丿,利劍截斷犀象之角牙。 ,一波常三過筆。」《八訣》比《筆陣圖》增加了  ,二者說解點畫的用語也頗有相近之處。

  「永字八法」之說,最早見於唐人張懷瓘《玉堂禁經.用筆法》,要點如下:

  一、分解出八種基本點畫:、一、丨、亅、 、丿、 、 。

  二、八種基本點畫統合於一個「永」字,所謂「大凡筆法,點畫八體,備於永字」。

  三、為八種基本點畫各自賦予一個名稱──側、勒、弩、趯、策、掠、啄、磔。

  四、提示了書寫這八種基本點畫的要點:「側不得其平,勒不得卧其筆,弩不得直,趯須 其鋒,策須背筆,掠須筆鋒,啄須卧筆疾罨,磔須䟐筆。」

  五、總結了「八法」的傳承譜系:「八法起於隸字之始,後漢崔子玉歷鍾、王已下,傳授所用八體。」

  六、提示了「八法」普遍適用的意義——「該於萬字」。

  如同易卦之學一樣,「永字八法」的理論是由多個層面構成的,其中的基本元素在張懷瓘《玉堂禁經》中已經具備了。這一系統包括八法本身,即八種基本點畫,就像《易》的卦象;八法的名稱,亦如卦名,且有不斷闡釋的空間;八法的解說,有似卦爻辭;八法的譜系,如同伏羲、文王、孔子等深於易理者之傳承;八法「該於萬字」,亦如易卦之「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

  後世對「永字八法」的理論推進表現在第四和第五兩個方面,或結合八種基本點畫的名稱對其特徵、書寫要點進行新的闡釋,或對八法的傳承譜系有所補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