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一文難忘\耶 生

時間:2019-09-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星期日早上,正準備執筆寫文章,忽見編輯來電郵,說因為公司停電,印力有限,星期六的「風陵夜話」,當日的文章押後。我震驚了一下,但很快就「自私」起來:在蝴蝶效應下,我可以押後兩天交稿,原先預備用作寫稿的數小時,變成了「假期」。

  多出來的清晨,我拿起訂閱了的月刊,讀一讀一早想找個靜靜的時間細閱的文章:白先勇老師的《一曲難忘》。今時今日要讀到白老師不是寫崑曲也不是寫父親的散文已經很難了。不是說那些文章不好,而是閱讀白先勇散文總有一種回到中學的情懷,那是令人懷念的歲月。

  《一曲難忘》,寫白先勇在一個講座結束後,跟着名歌星夏丹重逢的故事。年輕人都沒聽說過夏丹了,夏丹有兩個妹妹,一個叫劉韻,一個叫華娃,都是那些年的著名歌星,華娃是一代詞人黃霑的前妻,劉韻不時還在熒光幕出現,只有夏丹,嫁人之後就離開娛樂圈,她在白先勇講座出現,沒人認得出來,甚至故交白先勇,都是靠一張舊照,才喚起串串回憶。

  夏丹跟白先勇的二哥白先德有一段歌緣。此番重逢,讓白先勇想起了夏丹在台北華國飯店駐唱的歲月。短短三四千字,白老師既寫夏丹,也寫先德,更寫二人的緣分。沒有彆扭的矯情用語,僅用淺白的文字,淡淡說出曾經發生過的事,竟然讀得我一陣悸動。這就是功力,尤其夏丹在電話中知道先德已逝,立即哭成淚人,一個月後便動身前往台北拜祭,短短幾百字而已,看得人好不心痛。

  一曲難忘,那是《我要你忘了我》,夏丹的名曲,也是串連起整個故事的樂章。我讀完一次,在YouTube中找到這首歌,在歌聲之中再把文章讀一次,彷彿我就身處當年台北華國飯店,年輕人的夏丹就在舞台上深情地唱着,台下有人看得陶醉,難道他就是白先德?

  「你不要怨我,不要恨我,也不要問我為什麼。無奈何,無奈何,我要你忘了我。」歌章甫終,我眼眶的淚水也掉了下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