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零用錢多寡\梁 戴

時間:2019-09-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兒子剛升中,中午飯要到校園外面的餐廳解決,假期周末也開始有社交生活。開學前一兩個月,兩父子開始了漫長的談判,現時仍未達成最終協議。

  筆者小時候家貧,讀中學時採取的是實報實銷方式,除了日常食飯、搭車等必要花費外,其他非必要開支可免則免。升讀大學後,則透過私人補習來養活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零用錢的概念。

  因此我不清楚時下青少年的消費模式,既不想給太多錢令他胡亂揮霍,也不想太緊絀,過於清苦,產生自卑感,影響社交生活。所以當兒子第一次提出每周要有固定的金額作零用錢時,頓時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零用錢反映出不同時代的價值觀,筆者那一輩零用錢的目的是功能性的,滿足基本的溫飽。如果需要用來作為其他目的,如心儀的女同學生日,想送一份別出心裁的禮物,就要節衣縮食,如每日捱麵包,省下一二百元,買一個有卡通公仔的筆袋。在那個大家普遍「口袋裏沒有半毛錢」的年代,玩伴都不會取笑對方寒酸,也絕少因為阮囊羞澀而感到自卑。

  這一代普遍富裕了,作為父母,已不能再用以往的標準來衡量,除了滿足溫飽外,還要體現價值。偶爾買一對名牌的球鞋,請壽星公朋友去高級的餐廳慶祝,甚至約朋友一齊到外國旅行,以往被視為奢侈的行為,現時已變得平常不過。除非家境特別清貧,否則作為父母者,寧願自己節儉些,也會盡力滿足。因為這牽涉到孩子朋輩之間的認同,共同的價值觀,很難要求青少年時期的他們特立獨行。在家長心目中,有些使費可能並非必要,但只要不是太過分,也只能跟隨潮流了。

  筆者相信,在可控的範圍內可給予子女一定的自由權去用零用錢,不需要鉅細無遺上報,但也不能像某些家長般,給予子女一張附屬信用卡,就完全不理會了。善用零用錢,可以培養子女正確的價值觀、理財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