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養生的意義/葉歌

時間:2019-09-18 04:24:12來源:大公報

  書畫家、太極拳家梅墨生逝世,享年五十九歲,「還不到退休年齡」,再度引發坊間有關養生與壽命關係的熱議。有人甚至稱:推崇養生或健身者都會英年早逝。這種說法就未免片面了。

  只憑個案就斷言養生者都短命委實不科學,因為缺乏可靠的大數據支撐。即便養生大師、運動健將早逝,也不能得出他們就是因為提倡養生或健身而早逝的結論。更重要的是,作為精密的儀器,人體的許多功能和怪癖在現階段還是未解的謎題。現代科學不足以說清個人行為對壽命究竟能起多大作用。有人抽煙、喝酒、吃肥肉、不運動照樣活到一百歲。也有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年紀輕輕就「三高」、糖尿病、中風,一貫病病歪歪的長命百歲。身強力壯、「老虎都打得死」的卻猝死也時有耳聞。基因研究仍在初始階段。醫生和科學家能做的,也不過就是在已有發現的基礎上,根據概率提出最可信的建議而已。

  當然,大部分人提倡養生、健體的確是為了延壽,而且為此花錢、耗時、費力而無怨無悔,甚至採取一些外人看來的極端手段,例如茹素、辟穀、斷食排毒等。這些都是個人選擇,無可厚非。但如果急功近利,不但心理壓力加大,減損了養生的樂趣,而且可能走火入魔,上當受騙。

  運動也好,養生也罷,最終應該是為了提升生活質量,讓有限的生命精彩紛呈,時時刻刻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壽多必辱。活到百歲,如半身不遂,神志不清,無法享受生活還成為他人的負擔又有何意義?有美國人提倡:七十五歲後,病了就不用想方設法苟延殘喘了。我沒那麼極端,但還是堅信生命只要好。放下包袱,順其自然,才能過好每一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