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有料呻吟》/輕羽

時間:2019-09-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有料呻吟》是一齣小型話劇。所謂「有料」是日本語,即是收費的意思;呻吟則是傾訴說話。全劇就是講述一間新開張的酒吧,仿如日本的風月場所,由一班成年男子充當「賣藝不賣身」的陪客,相陪女顧客傾談交心,讓女顧客的精神得以宣泄,心靈得到慰藉。既是小劇場作品,劇情和表演形式當然不涉色情,反而是風趣幽默,讓觀眾在喜樂當中感受世情。

  編劇藉着男女角色各自的小故事,互相交織成香港基層社會的縮影,當中亦不無與生活有關的寓意。例如酒吧面臨颱風「山竹」吹襲,各男子唯有留在酒吧躲避,當中有人想起多年前同樣來襲的颱風「溫黛」,因而聯想到世事循環,只要放下恐懼,便可欣然面對。此外,在任何不安和困境當中,任何人都想找個安全地方。其時只要回到自己的家,心靈便有歸宿。

  演出地點是牛池灣文娛中心的文娛廳。對於這個場地,也有一段有趣歷史。該文娛中心早於一九八七年落成,稱為文娛中心,即是一個綜合場地。中心大樓上層設圖書館和體育館,下層設劇院和展覽廳,底部相連熟食中心和街市。表面上,一座中心能包含各類元素,並提供不同服務,誠屬美事。可是文化設施卻並不完善,亦不符合專業藝術所需,故此多年來都為業界詬病。

  《有》劇演出的文娛廳就是中心初建時的展覽廳,樓層的空間並不寬敞,而且有四條石柱分布在場地四周用作支撐樓房結構。從前作為展覽用途,策展人可在石柱之間裝置展板,尚能容易給予遊人參觀。另一方面,雖然牛池灣文娛中心位於彩虹港鐵站旁邊,但是從前的觀眾往往因為牛池灣的地名而混淆,以為路途遙遠,故此當年的展覽廳一直沒有什麼展覽活動可言。

  事隔多年,康文署因應業界訴求,於是將展覽廳改建成文娛廳,添置表演器材和觀眾席,讓小型劇團可作實驗演出,令新進劇團獲得更多創作機會。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