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什剎海「王府圈」/蓬山

時間:2019-09-18 04:24:10來源:大公報

  清代十二位鐵帽子王中,最後受封的恭、醇、慶三位親王的府邸,均位於什剎海周邊。「網紅」指數最高的無疑是恭王府,是中外遊客到北京的必到打卡地之一,較為完整展示了清號王府的亭台樓閣、水榭花園的規制。

  這裏本是和珅的府邸,後來被嘉慶皇帝賜給了弟弟慶親王永璘,而咸豐皇帝又將其賜給自己的弟弟恭親王奕訢。民國時期,襲封爵位的恭親王溥偉窮困潦倒,將其抵押給教會,後來又轉賣輔仁大學。一九四九年後,恭王府曾經長期被機關、學校、工廠瓜分殆盡。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直到二○○五年,用了將近三十年才騰退修繕完畢,拆除了大量的違建,形成至今的樣貌。

  與恭王府隔水相望、位於後海北岸的就是醇王府。康熙年間,這是大學士納蘭明珠的府第,而今風靡萬千少女的納蘭性德也居住在此。乾隆年間,內務府將其分配給了「皇家第一書法家」成親王永瑆。到了清末,又到了醇親王奕譞名下。奕譞與恭親王奕訢一樣都是咸豐皇帝奕詝的弟弟。後來奕譞的兒子、孫子都入繼大統,也就是光緒、宣統兩位皇帝。奕譞父憑子貴,醇親王也成為了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如今王府一分為二,東部是國家宗教局的辦公區,西部是宋慶齡故居,允許參觀,但布置難以與恭王府相比。

  從恭王府往西沿定阜街步行幾分鐘,便是慶王府。當年慶親王永璘死後,繼封的幾位兒孫都相當不爭氣,王位被廢除,王府被轉賜給了恭親王一支。兜兜轉轉,永璘的孫子奕劻只受封為輔國將軍,是清朝十二級爵位中的第十級。奕劻是最為顢頇貪鄙的官僚代表,但卻憑藉溜鬚拍馬,一路逆襲升遷,最終在五十六歲高齡時晉封為親王。慶王府是北京衛戍區的辦公與生活用房,並加蓋了一些樓房。與恭王府的雍容華貴相比,這裏已經完全沒有王者氣息,泯然眾人矣。

  (五之五)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