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ZAO,危險!\趙 陽

時間:2019-09-16 04:24:08來源:大公報

  一款名為「ZAO」的換臉社交軟件,圓了很多人的明星夢:對着手機自拍一下,只需要幾秒鐘,就能瞬間「換臉」,當上大明星。更為誘人的是,它還能帶你走進明星出演的影視片段,並在其中進行動態演繹,過一把演戲的癮。難怪這款軟件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成為這兩周最「走火」的人氣APP。但是,倘若稍稍細心一些就會發現:這款APP的用戶協議,不僅離譜,而且可怕。

  「ZAO」的用戶協議明確告知:「如果您把使用者內容中的人臉換成您或其他人的臉,您同意或確保肖像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全球範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人臉照片、圖片、視頻資料等肖像資料中所含的您或肖像權利人的肖像權,以及利用技術對您或肖像權利人的肖像進行形式改動。」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使用該款軟件,就意味着交出了自己的肖像權。細思極恐:在視頻場景中,通過換臉技術,在語音的驅動下,讓「你」說出一些與場景脗合的話,但實際上跟你本人並無關係,一旦被用到詐騙活動中,影響不可估量。

  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科技的滲透必然愈來愈深。無論是科技公司還是政府機構,都應該明白目前以私隱換服務,難以稱得上是用戶真正的選擇,更多的是無奈的妥協和屈服。    

  香港正在打造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可以想見,AI場景應用會在不遠的將來,滲透到港人生活方式的各個角落。所以,香港也應該抓緊時間研究如何在法律層面加強個人資料保護,特別是在AI技術應用下的立法保障和平台風控,尤其必要和緊迫。唯有平衡大數據的需要和小人物的私隱,科技才能真正帶領社會進步。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