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回讀者的信/羅富齊

時間:2019-09-15 04:23:51來源:大公報

  日前山頂花店的梁先生來電郵交流,信中說道《香檳王國》一文提到的許多香檳酒已經品嘗過。故此,希望我能介紹其他高端產品如沙龍香檳(Salon Champagne)。在此,筆者先多謝梁先生的來函,並且逐一回答。

  一、《香檳王國》一文提到的王國是酩悅香檳集團,故此文中所述的香檳都是集團旗下的產品。其實,酩悅王國已經包括了初、中及高端等香檳品牌。對於一般酒友,這些應該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但是,像梁先生的飲家就可能覺得意猶未盡了。

  二、酩悅王國內的香檳俱是業內翹楚,各位酒友可按自己的喜愛而選擇。例如,庫克香檳(Krug Champagne)的沒有年份的絕乾及粉紅都常常令筆者驚喜。另外,唐.倍里儂的年份香檳往往是十分精彩的香檳。筆者就嘗過一九八二、一九九○、一九九六及二○○二年的唐.倍里儂,印象深刻。各位酒友不妨在舊年份中尋找樂趣。至於庫克香檳的特選葡萄園Clos du Mesnil和Clos d'Ambonnay香檳,就更加是市場難見的精品。

  三、沙龍香檳的確是不可多得的稀少香檳,每年只生產約六萬瓶。沙龍香檳成立日子並不算很久,由Eugène Aimé Salon於二十世紀初創立。沙龍只會使用莎當妮葡萄去釀造香檳酒,即是市場說的「白中白」,和其他香檳常用的黑皮諾及皮諾莫尼耶不同。市場上見到的沙龍不多,故此叫價也絕不便宜。筆者曾經嘗過一九九○、一九九六、二○○二年的沙龍,品質的確十分卓越,氣泡十分幼細,冒起時間超長,香氣四溢迷人。我尤其喜歡二○○二年的沙龍,應該可以儲藏數十年。

  四、其他高端香檳如寶爵祿的邱吉爾(Pol Roger Sir Winston Churchill)、凱歌香檳的Yellowboam Ostrich Limited、黑桃A黃金絕乾(Armand de Brignac Brut Gold)和唐.倍里儂的金粉紅(Dom Pérignon Rosé Gold)都是當世最好的香檳酒。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