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一失足成千日驚/素儀

時間:2019-09-15 04:23:51來源:大公報

  自從三月份去澳門看俄羅斯畫展,在澳門碼頭摔了一跤之後,現在每逢見到前面的路面不平,濕滑,或是有樓梯級要往下走,我都特別小心謹慎,怕又再失足跌倒。古人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可幸我是十分幸運的一個人,雖然是跌個五體投地,卻沒有特別受傷,後遺症變成「一失足成千日驚」,相信在未來三年,我仍然害怕失足跌倒。回想在空中不受控制倒下的一秒,真的很恐慌。

  經檢討後,是因為該處地面黏而不平,我穿着波鞋又行得太快,於是左腳阻住嶽右腳前行,最後兩隻腳纏在一起,失了重心,於是嘴巴、兩隻手掌和兩個膝頭撞向地面,剛好是五體投地。地心吸力果然存在。

  我這麼個跌法,意外地完全沒有造成表面損傷。嘴巴碰在地上的位置就是右面的犬齒,犬齒撞傷了自己口唇的內部,整個右邊面和嘴唇立時脹大了三倍,覺得很痛,但是裏面外面沒有流一滴血。同行的老師和兩位同學都驚訝不已。我的手掌紅了少許、兩個膝蓋沒有碎,搓了幾搓已可挨着牆壁站起身子來。我因為不熟悉澳門的醫療水平,最終決定不去醫院,服下朋友隨身帶備的止痛藥,往洗手間擦一擦身上的灰塵,就繼續行程。

  我不肯去醫院,另一原因是不想浪費寶貴的光陰在醫院。那一回去澳門,目的是去看名畫,不是去看醫生的。我個子雖小,卻不脆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