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秋天奏鳴曲/嘉 妍

時間:2019-09-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由康文署主辦、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將於十月十八日正式開鑼,主題從上屆熾熱的非洲大陸走進冰冷的北歐五國(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及冰島)。金秋十月,開幕節目是歌劇《秋天奏鳴曲》(Autumn Santa),亦頗應景。這齣改編自瑞典電影大師英瑪褒曼的經典作品,由芬蘭著名作曲家施巴斯坦‧費格倫特(Sebastian Fagerlund)譜曲,二○一七年在赫爾辛基首演,今次訪港屬亞洲首演。

  其實,電影版的劇場感早有端倪,敘事有分有合,多重視角交錯,大量演員臉部特寫,精湛的肢體表演,近乎獨白的台詞,油畫般的場景。但改編歌劇的難度在於原著中幾乎沒有任何配樂,除了女主角彈奏的鋼琴曲以外。而歌劇當然是要唱出來,以歌唱和音樂來交代和表達劇情,因此施巴斯坦費格倫特實在功不可沒。除了五位獨唱者,瑞典馬爾默歌劇院合唱團(Malmö Opera Chorus)和香港管弦樂團參演,台前幕後近一百五十人的班底,陣容出色。

  歌劇版情節依舊圍繞母女之間的愛恨情仇。鋼琴演奏家夏洛特在丈夫去世後,探訪七年來不曾有過任何交流的大女兒伊娃,兩人試着友好相處,卻難免往事重提。伊娃怨恨夏洛特沒在她童年時給予足夠的關愛,認為母親更關心自己的事業和殘疾的小女兒海蓮娜……

  看英瑪褒曼的作品就像看鏡子,是在看自己。如果你是夏洛特,女兒不如你那樣天賦異稟,你能夠做到像愛自己一樣愛她嗎?缺愛的悲哀很具象,一個自私的母親對子女成長帶來毀滅性的打擊,雖然家庭的物質上不愁,精神上卻早已千瘡百孔。然而,多數人對於原生家庭,無論多恨,也擺脫不了所謂愛的束縛,剩下的唯有妥協與原諒。

  伊娃最終是否真的原諒了她的母親呢?電影沒有明確的答案,相信這個問題也將延伸到舞台之外。人生在世,誰能無過。畢竟,親情是比男女之情更難解釋的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