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長裙/克 洋

時間:2019-09-15 04:23:48來源:大公報

  「馬龍白蘭度已經死了。而且,我想應該不是什麼黑手黨。」「誰知道呢?凡事都有可能,我只想避免兩難的情況發生。」

  她仰起頭,像念出半空中的文字:「即是說,你願意幫我們,只要這不影響你買到B哥的Pizza?」「就結果而言,是。」她將鈔票往前一推。我說:「就『結果』而言,但程序上我沒接受你們委託。」

  「真的不要?」「捐給紅十字會。」「最少拿個旅費?」「第一,如果有必要開支,我的委託人會支付。第二,你說旅費是什麼意思?」「我想到該從哪裏開始說了。跟我來。」阿欣引我回到Pizza工房,在Margarita Teresa前停下。「懂不懂藝術?」她問。「怎麼說呢,懂不懂人生?」

  她吐了下舌頭。闊別十年,如今與畫作重逢,我和它都沒多大改變(或許)。Margarita Teresa的長裙在裙架支撐下仍高高隆起。如果用手掌蓋住上身只看下面,肯定會以為那是一張蓋了黑布的餐桌或茶幾。也是因為裙架,小公主的雙手無法下垂,只能以四十五度角放在裙架上。我試着伸手模仿,只覺肩膀和手臂肌肉繃緊。此外她的腰支也被紮成僅有兩隻手掌寬。穿成這樣大概是不可能跑草地和爬樹了,連坐下玩煮飯仔都很吃力。想到那個年代的女子年紀輕輕便要受這種無稽的美學擺布,便不禁神傷。

  她問:「有什麼感想?」「西班牙黃金時代畫家Diego Velázquez的作品,估計名字叫《穿黑裙的德蕾莎小公主》。『估計』,是因為Velázquez雖然曾多次繪畫德蕾莎小公主,但藝術史記載的畫作只有穿藍色、白色、桃色和橙色裙的,並沒有黑色。相當奇妙的一幅畫,感覺像《孖寶兄弟》的隱藏關卡。」

  「你是藝術家?」她湊近我的臉,好像我的臉寫有答案似的。「普通人。」「普通人會知那麼多?」「剛才在《維基百科》看的。跟飲食記者見面時,想起十年前看過這幅畫,在阿B的店。」 (二)

  (說故事的人之四十六)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