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慈禧再現京城\輕 羽

時間:2019-09-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戲劇藝術是一個細水長流的創作過程。編劇進行第一度創作撰寫劇本,導演和演員是第二和第三度創作來實踐演出,公演後吸收觀眾意見便可繼續改進,在舞台不斷演出才有機會成為經典。

  一九九八年,第二屆華文戲劇節在香港舉行,開幕劇目是香港話劇團全新創作的《德齡與慈禧》。編劇何冀平的名號,對當時的香港戲劇觀眾還是有一點陌生,因此《德》劇確實承擔着一個沉重的責任:到底怎樣才可以為這個幾可老掉大牙的故事,賦予一點嶄新的時代意義?

  由一個生長在西方的德齡郡主作穿針引線,以其極為理想化的觀點角度,引領觀眾走進腐敗沒落的清廷禁宮。編劇藉着性格分明的角色,衍生種種人際衝突,讓《德》劇為觀眾揭開另一頁不為人熟悉的清宮秘史。

  為了進一步加強人性化的筆觸,劇中三個清室主角:慈禧、光緒及隆裕皇后,都同樣面對感情煩惱,三人雖然皆享受榮華富貴,卻無法跟自己喜愛的人廝守終生。尤其是慈禧與榮祿的曖昧行為,再經德齡慫慂之下,令慈禧發出心底愛的宣言。有關人性化的描寫,這裏可說是全劇的至高極點。至於其他情節鋪排,例如將隆裕處理成一個對立角色,由她出於妒忌而設計加害德齡,增強了全劇的懸疑性及危機感。凡此種種,何冀平細緻的編劇手法,將此劇編寫得深邃而吸引,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當年首演飾演慈禧太后的盧燕,無論外形、神態、氣派、目光,都是活脫脫的再世慈禧,台詞傳達迭宕有致、鏗鏘有聲,能成功演繹劇中人的氣度及感情。二十多年過去了,何冀平的劇本將交與香港新一代導演司徒慧焯執導,由明天起在北京保利劇院再度公演。除了由盧燕再演慈禧太后,並有江珊、濮存昕等多位內地星級演員一同參演;香港話劇團的女演員黃慧慈再演德齡。劇本裏的角色存活下來,舞台上的演員依然精彩,令人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