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你娃暑假花了多少錢?\葉 歌

時間:2019-09-09 04:24:21來源:大公報

  暑假結束,孩子們愁眉苦臉趕作業,家長們也在默默算帳,看又跟進了多少教育投資。攜程網發布《2019暑期遊學消費排行榜》。全國十五個主要城市中,廣州高居榜首,人均花費超過一萬一千元,其次是北京,一萬出頭,再次是上海,九千八百多。按年齡段分,消費最高的小學生在珠海,初中生在上海,高中生則數廣州的最牛氣,人均花費超過兩萬。另外,國內遊一般花三、四千元,海外遊中瑞士最貴,超過五萬,其次為新西蘭和加拿大,花費都超過三萬。

  記者報道說,暑假很多家長採取「遊學」加「培訓班」的模式「遛娃」。孩子有的去海外,有的去山區,還要參加數學、物理、英語等培訓班。儘管有人稱月薪三萬也養不起放暑假的娃,今年的遊學開銷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點三。甚至有家長稱一文未花,自己教孩子,上午補習語數外,下午督促仰卧起坐。

  當代中國家長為孩子的教育焦慮大概是普遍現象。我身邊就有孩子遊學、補課、參加「雄鷹夏令營」等各種例子。能發揮職業專長,親自教孩子當然是大好事,既省錢又改善親子關係,但要求家長有合適的知識、時間、性格。對絕大多數父母,除了花錢請「專家」代為培養,恐怕沒有更好辦法利用暑假讓孩子的學業更上一層樓。

  我們小時候暑假幹啥?除了完成作業,就是瞎玩,胡看書吧。呼朋喚友出去逛街、游泳、看電影可以有,看「閒書」也不會遭家長指責。那時可不流行請家教、上補習班、遊學。經濟條件不允許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父母沒有「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概念。看到今年暑假的這份帳單,我不由為中國家長當下的錢包與日後的前景憂慮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