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記憶像鐵軌一樣長》\輕 羽

時間:2019-09-09 04:24:21來源:大公報

  香港康文署旗下有多間博物館,規模有異,卻各有本身的主題和特色。我的兒子是鐵路迷,因此每隔幾個月,我便會帶他去大埔的鐵路博物館。本年暑假的最後一個戶外活動,我也是帶他前往該館,令他預先興奮了好幾天。

  每次我們都會乘坐東鐵到太和站,接着步行十多分鐘便抵達博物館。該館其實並沒有很多藏品或展覽,主要就是幾列已退役的火車廂,以及那坐標示着「一九一三年」的舊大埔墟火車站售票亭。我兒最喜歡觀看裝飾櫃內展示的各國高速火車模型,他簡直是樂此不疲,百看不厭。然後,他便會跑上舊火車卡,細看頂部的旋轉電風扇,試坐那些木板座椅,還會在打開的窗框向外遙望。我每次陪伴他進行這些相同行動,有時雖覺無聊,但更多時令我產生一股無邊想像:很多年之後,他會否反過來陪伴我這老頭兒到處遊玩?

  這時候,我想起詩人余光中的散文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該書文字優美,感情豐富,描寫香港的山水田野,展現家國的點滴情懷。現在回想起來,年輕時捧讀該書,我對箇中的章節似乎並未產生深刻體會,只從形式上分析該書的文筆結構,尤其是作者將中國文言及語體文互相結合,文筆既具典雅詞藻,同時令讀者易於理解和感受。

  鐵路博物館將我連繫至文學作品,參觀和閱讀都可以產生類似的效果,活像坐火車一樣,讓我的思緒穿梭於內地、香港和台灣,甚至世界各地同樣有鐵軌連接的地方。我們日常生活中累積不少經歷,故此記憶就像鐵軌一樣長,起始之間便是一次人生經歷的過程。

  余光中在一九七八至八五年間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因此《記》書提及當年的沙田、八仙嶺或馬鞍山地區,現在讀來更加親切。幾十年間,香港已幾經變遷。每人的記憶雖然不盡相同,但都同樣珍惜身邊一切美好的人和事。但願每人的記憶都像鐵軌一樣,延綿不盡,直奔未來。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