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表情包」裏乾坤大\胡一峰

時間:2019-09-09 04:24:20來源:大公報

  曾有位長輩問我,他的孩子在朋友圈發了一張奇怪的圖,究竟是什麼意思,是不是遇到了什麼事。我一看,原來是個表情包,便對他說,沒什麼意思,年輕人抒發一下情緒罷了。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總會因一些事生出些莫名其妙的情緒,或許是讀到了別人精妙的文字,或許是想到了自己感傷的事情,或許只是釋放善意沒被理解,又或許是小伎倆被無情揭穿。這大概就是古人老說的「閒愁」吧,它與生俱來,揮之不去,像穿堂暗風悄悄吹過來,攪動了心懷。

  排遣「閒愁」,需要手段。若是詩人,便吟出幾句詩來,示之友朋;書畫家提筆研磨,刷刷點點,塗出心中鬱結;拳師脫了上衣,光膀子練上一趟,發汗解悶。而我們這些一無是處的無聊線民,也就是發發表情包、鬥鬥圖了。

  英國有所大學曾對十八到二十五歲的人做了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七十二的調查對象覺得表情符號比文字更能達意。我以為,比「達意」更確切的說法可能是「傳情」。表情包的意義經常是模糊的,但好處也在於模糊。

  簡單往往和深刻聯繫在一起,而模糊的東西總顯得豐富。據說,表情包最早起源於簡單的笑臉符。一個「笑臉」,內涵萬千。家人的笑臉,讓人心安;知交的笑臉,是心照不宣的默契;領導的笑臉,冷暖難測,有時讓人心頭惴惴。而微信裏那個經典的「笑哭」表情,有人說是「笑出了眼淚」,也有人視為「哭泣」。

  網路文化越來越多樣,網路交流愈演愈盛之後,表情包由簡而繁,爭奇鬥艷,蔚為大觀。正所謂,各花入各眼。以我之偏好,複雜的表情包令人生煩生厭,給表情包加上文字說明,更是等而下之。表情包的妙處在於意會,且大半由情境定義。不立文字、眼神確認,正是一種很難得的幸福。作為碌碌網民的一員,幸福的網絡生活其實很簡單:有人準確地get到了你的表情包!

treekakira@g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