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五湖健行猶如畫中遊\潘 少

時間:2019-09-0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五湖之一Stellisee倒影雪山

  策馬特(Zermatt)是瑞士瓦萊州一個幾乎沒有污染的小鎮。這裏禁止行駛機動車,垃圾分類嚴謹又嚴格,在街上很難遇到一個什麼都可以往裏扔的垃圾桶。還記得兩年前我來此探訪朋友時,到了他家他向我介紹的第一件事就是垃圾應該怎麼扔,導致我那半個月在超市採購時都很「收手」。但也正是這樣環保可持續的生活方式,讓這個小鎮維持一如往昔的清新與迷人。

  策馬特是世界著名的滑雪勝地,各國有錢人紛紛置產於此,就為了在冬季攜家帶眷來此度過一個滑雪假期。為此,這個觀光小鎮的房價也一路「高企」,僅三四百平方呎的普通公寓售價動輒就超過三四百萬港幣,連瑞士高收入的當地人也嫌貴。

  而夏天更是旅遊旺季,這個旅館眾多的小鎮常常一房難求,街道上和商店裏滿是遊人,甚至連收費頗貴的登上「冰川天堂」的火車都會滿載,只能人擠人地站在車廂裏。雖然整個小鎮只有不到六千人口,但卻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料理餐廳,最出名的當然還是瑞士本地的芝士火鍋和瓦萊黑鼻羊肉。

  第三次來到這個「世外桃源」,我問朋友,除了看不夠的馬特洪峰和數不盡的星星點點鋪在山野草場間的美麗小木屋,還有什麼值得去遊覽一番呢?朋友說,策馬特是一個到處都是風景的地方,人們來到這裏,帶點食物隨便去到一座山,一邊健行,一邊感受,走累了就席地而坐,曬曬太陽,讓自己真正融入大自然,就是最好的享受。如果體力夠好的話,不妨搭乘火車去洛特峰(Rothorn),山間有五個仙境一樣的湖泊,一定讓你難忘。(上)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