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百年孤寂》\羅富齊

時間:2019-09-0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哥倫比亞大文豪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在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哥倫比亞的阿拉卡塔卡,成長於小鎮巴蘭基亞,附近有一個名叫「馬康多」的香蕉園,而「馬康多」便成為馬奎斯的驚世著作中的背景小鎮。一九四七年,馬氏到波哥大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法律。其後,他因為戰亂而到卡塔赫納繼續學業。馬氏畢業後在不同報社擔任記者,幸運地在巴黎和大文豪海明威偶遇。一九六五年,他駕車到墨西哥城的途中開始構思《百年孤寂》(Cien años de soledad)這部曠世鉅著。一九六七年,書本甫出版便震驚文壇,獲獎無數。一九八二年,馬氏更獲得文學的最高榮譽──諾貝爾文學獎。《百年孤寂》是諾貝爾文學獎中最受歡迎的作品,被翻譯成三十七種語言,而全球銷量更高達三千萬冊。

  《百年孤寂》是講述一個虛擬城市「馬康多」的百年家族波恩地亞(Buendía)波瀾起伏的故事。「魔幻現實主義」是馬氏在書中穿插使用的技巧,亦是令故事成功的關鍵因素。我閱讀這部名著時,不禁對其現實中出現的魔幻寫法着迷不已。但是,馬氏細膩的筆觸又將讀者從魔法拉回現實世界。故事的開局宏大,荷西.阿爾卡迪歐.波恩地亞和太太烏蘇拉是這個家族的始祖,他們亦同時開闢了「馬康多」山城。荷西.阿爾卡迪歐精力無窮,並且有預知能力。然而,波恩地亞家族的掌舵人始終是烏蘇拉,憑着她的智慧及毅力,波恩地亞家族繁榮茁長。波恩地亞上校是家族的第二代,一生致力於革命,成為國家的民族英雄。蕾貝卡波折重重的愛情故事令人唏噓。奧雷里亞諾二世玩世不恭,女友無數,其羅曼史令許多男士羨慕不已。美人蕾梅蒂絲竟然可以「化蝶登仙」,的確是充滿了魔幻。

  《百年孤寂》充滿了拉丁美洲的文化、符號及顏色。金黃色代表了西班牙帝國的黃金歲月,但是亦埋伏了衰弱及滅亡。無論「馬康多」城或波恩地亞家族從開始就逃不了死亡的厄運。或許,這個紳士、騎士及魔法的年代已經隨殖民者而消失,只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