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乞丐行為\慕 秋

時間:2019-08-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從日內瓦乘坐火車抵達法國里昂,我們在火車站外的租車處提取車輛,家人都進了辦公室,我一人站在門外看行李,一個皮膚微黑的男子從遠處走向我,講了兩句什麼,我用英文告訴他聽不明白,他便走開了。一會兒,他從拐角處走了出來,嘴裏叼着一枝煙。我將剛才之事告知家人,他們說那人可能是向你討煙,為證實家人說得對不對,我走去拐角處張望,看到那是個休憩處,長椅上分別坐着三個抽煙男士,看來家人的猜測不錯。

  討煙者說白了就是乞丐,如果買不起香煙,那溫飽一定是出了問題。法國近年經濟走下坡,作為遊客也有所感覺。巴黎街頭的乞丐雖不多,露宿者也沒有倫敦那麼觸目驚心,但是,景點附近的小販實在是太多了。我們此行住在艾斐爾鐵塔旁的一間酒店,出來進去的那條大路臨近塞納河,附近一帶都是地攤,小販們似乎掙不到什麼錢,卻從早到晚在此暴曬;那日在凡爾賽宮外見有黑人小販用普通話不斷喊叫:「不貴!很便宜,六塊錢一個。」不久便見到兩位騎警過來驅趕……

  某晚,我與先生去一間老字號餐廳享用正宗法式西餐,其間,有位瘦高穿西裝老先生,一手提包一手舉着紮得蠻好看的三朵花蕾,走到我先生身旁悄聲說話,先生表示拒絕,他彬彬有禮地離開,去了另一桌。我問先生何事,他說那人建議他買下玫瑰花蕾送給我。我望向那老人,七十開外了吧?即刻明白這是較高級的乞討行為,若我與先生性別對調,或許會買下他的花蕾。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