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一本書\凡 心

時間:2019-08-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要說的這本書,是法國人古斯塔夫勒龐於一八九五年寫的《烏合之眾》。它在中國有十多種譯本,最早的見於二○○五年,可見在中國有廣泛的閱讀市場。

  自出版以來,書的一些內容受到過批評,認為作者的概括有偏見,且只是提出了問題。但包括批評的人也認為作者對大眾心理的研究值得重視。通常認為提出了解決問題方向的,是另一名重要的思想家,奧地利的弗洛伊德。

  網上廣傳根據該書輯錄的若干條(有十六條、二十條、三十條)經典語錄,描述一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被裹挾到群體中的變化,他們的智商會嚴重降低,彷彿變成了另一個人,表現出連最熟悉的人也難以理解的狀態,成為了盲目、衝動、狂熱、輕信、偏執的「烏合之眾」中的一員: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任,被具煽動性的語言感染、召喚而服從幻覺指揮,對不合自己口味的證據視而不見,反去崇拜有誘惑力的謬誤事例,想像着自己從思想到行動的合理性和正義性,有時也會表現出一種道德的力量,懷着英雄主義去赴湯蹈火……這本書分析了法國大革命的群眾運動,指出一群盲目的群眾在雅各賓主義的鼓動下,未審定罪把皇室成員推上了斷頭台—這是一場失智的群眾運動的狂歡。

  該書思想精密,論述清晰,與現實嚴密地對應。回顧近百年的某些群眾運動,種種現象的心理根源都可在書中找到答案。

  此書被不少營銷團體視為教科書,他們常按其指引制定文宣攻略去訓練員工,如為推出新形象用「舊瓶裝新酒」的方法包裝產品,擬出簡單響亮但鼓動性十足的口號來激勵鬥志,用金字塔中、上層的收入和富裕生活製造財富偶像,誘惑眾人崇拜……這些手段確能收到「洗腦」效果。

  一個人處於意見紛紜,謠言遍地的亂世時,宜從一些瘋狂的群體中抽身,保持相對孤獨,廣聽眾議,然後淡定思考,是其是,非其非地擇善固執。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