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茶道的物質性\米 哈

時間:2019-08-26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夏天,是喝茶的好日子。喝汽水,固然有爽快之感,一口渴下,悶熱之氣減了一半,但一想到那喝下糖分,身體又燥熱起來。喝水,當然好,好在健康,但又缺少了一份獎勵自己的感覺。唯獨喝茶,既消暑,又健康,而且能夠品它的味。

  對,喝茶是一種品味。我對於喝茶的品味(相對於咖啡與威士忌)所知甚少,只是每次當我到日本百貨公司閒逛時,總會給那些琳琅滿目的茶具吸引。抹茶碗、茶筅、茶勺、茶筅座、抹茶篩、果子切,樣樣精緻,而仔細一看,又總有一份優雅的粗糙感。這,大概就是侘寂。

  侘寂美學與茶道的結合,可以歸功於一代宗師千利休。千利休是日本織豐時代的茶道大師,又稱茶聖。當時,有地位的日本人開始注重形象與金錢,但千利休提倡一種侘寂美學,侘是簡約樸素,寂是欣賞殘缺。如此,茶道要追求的是一種真實而內斂的感覺。

  千利休認為,這種形而上的侘寂,要從形而下的物質着手。首先,是空間。千利休提倡小巧的茶室設計,規定長寬僅二公尺。茶室不求大,也不佔主室,而要依傍清幽的庭園。因此,大家要到達茶室,必須先走過一段小徑,穿過庭樹與庭石,如此迂迴曲折,也象徵着入茶室之人將要跟塵世隔斷。

  請不要小看這樣的空間處理,這樣與世隔絕的格局廣見於信仰與類信仰空間,如教堂、博物館等。如此一來,千利休彷彿將茶室提升至信仰空間,也將茶道轉化為信仰。

  當千利休談到茶具時,他的侘寂美學更鮮明,影響後世之今。千利休認為,我們與其用昂貴俗麗的茶具,倒不如用老舊的竹製品、茶勺,不追求貴重的新鮮感,而強調年月之美。

  然而,一代宗師還是沒有得到一個好下場。在一五九一年,曾經被豐臣秀吉譽為天下第一的茶匠的千利休,因事觸怒了秀吉,並落得被命令切腹之命運。當中原因眾說紛紜,但有一說:千利休以低價茶器,高額賣給秀吉,中飽私囊。

  「普通讀者」今起告別讀者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