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最古老的平民香檳/羅富齊

時間:2019-08-25 04:24:12來源:大公報

  香檳酒給人昂貴的感覺。的確,許多著名的香檳要價港幣過千以至數千元,令到不少酒友卻步。昨天說到的香檳王,價格不菲,尤其是年份及特選葡萄園的香檳王。故此,我們亦是只會在特殊的喜慶節日中才會享用它。然而,法國香檳區還有不少質素優異而價格合宜的香檳。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香檳區最古老的平民香檳──哥塞香檳(Gosset Champagne)。

  哥塞香檳成立於一五八四年,由Pierre Gosset創建於艾鎮(Aÿ),位於香檳區首府蘭斯(Remis)的南面約六十公里。開始時,Pierre如其他酒莊一樣生產紅葡萄酒。當時的艾鎮紅酒頗出名,和勃艮第的伯恩(Beaune)紅酒同樣是法王餐枱上的御用飲品。然而,艾鎮跟從香檳區在十八世紀開始生產帶氣的香檳酒,哥塞亦逐漸成為釀造香檳酒的大酒莊。哥塞家族管理這間香檳酒莊達四百多年,直至一九九四年才出售給干邑酒商Cointreau家族。二○○九年Cointreau家族再在Epernay地區買了新的莊址,包括了長達一點七公里的地下酒窖,可以容納二百五十萬瓶香檳。

  哥塞生產的香檳有不分年份的珍藏絕乾(Grande Réserve Brut)、粉紅絕乾(Grand Rosé Brut)、千禧年絕乾(Grand Millésime Brut)、白中白(Blanc de Blancs)、年份絕乾(Celebris Brut)及年份粉紅絕乾(Celebris Rosé Brut)等香檳。筆者常常到屈臣氏酒窖購買不分年份的珍藏絕乾及粉紅絕乾香檳,價格相宜,每瓶只需數百港元。哥塞的Grande Réserve Brut是區區的至愛,酒色金黃、玫瑰花香、礦物質清楚、紅莓味、餅乾的味道、氣泡相當均勻冒起。Grand Rosé Brut,鮮艷的三文魚粉紅色、花香、李子味道、紅莓味、氣泡持續的起舞。兩者都是九十分以上的好酒。Celebris Brut是性價比很高的優質香檳,金黃色、香氣撲鼻、質感濃厚、礦物質味、橙皮味道、杏仁、氣泡好細緻,評分多在九十五分或以上。哥塞香檳,全球最古老的香檳酒莊,亦是平民化的好酒莊。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