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題寫書名\阿 濃

時間:2019-08-24 04:24:22來源:大公報

  書法家常被邀請為朋友的新書題寫書名,目的有幾個。一是印刷用字體平庸,書法家寫的具有特色,無可替代。二是書寫者具名氣,由他書寫等於是對書的肯定,提高了書的地位。三是表現了題寫者跟作者的關係,最常見的是老師為學生題寫。尤其是書畫藝術的著作,請老師題籤被視為理所當然。

  書寫者在接到請求後,首先要了解書的性質,加以配合。是文學是哲學還是史學?是武俠是愛情是探險?就應配以不同風格。篆書、草書難以辨認應避免,隸書較老氣,還是楷書、行書較適宜。

  書籍是橫排還是直排?書名是直寫是橫寫?橫寫又分由右至左和由左至右都要弄清楚。反正寫了,不妨多寫幾款,讓對方選擇。

  作家方英文,同時是書法家,不時有人央他寫書名。他寫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誰入洞房》,他說:

  「書是作者心血之果,書出則如新婚夜。書面若出現題寫者名字,則無異於別人入了洞房。許多請人題籤者不明白此理,讓我扼腕嘆息。」他主張把題寫書名者在版權頁註明就可以。我對他的說法很同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