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紅色旅遊」\葉 歌

時間:2019-08-23 04:24:33來源:大公報

  曾有個美國學生攻讀經濟和中文雙學位,大三暑假時研究「紅色旅遊」,在中國獨自旅行七周,到過遵義、南昌、延安、南京、北京、井岡山、韶山、西柏坡等中國共產黨黨史上赫赫有名的所在,比我去過的地方還多。

  這次到長沙參加學術會議,抽空參加了去寧鄉花明樓鎮劉少奇故居及韶山毛澤東故居的旅遊項目。和同來參會的台灣同行提起,她打了一個寒戰,大約是回憶起了家族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往事。我對紅色旅遊沒有偏見,覺得一個民族如何記錄自己的歷史,反思自己的過往本身就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課題。中國人又向來講究慎終追遠,以史為鑒,參觀「紅色」景區也是獨特的教育經歷。

  除了兩個名人故居,我還造訪了長沙的新民學會舊址。當初這裏是蔡和森家租住的農家小院,青年時期的毛澤東常和志同道合者一起來此集會,探討富國強兵,復興中華之路。原來的房子因戰亂被毀,現存屋舍是一九八○年代複製的。同樣,韶山毛澤東故居也是後來重新修復的。倒是劉少奇故居的「二十一間半」土牆瓦屋始建於一八七一年,一直保存到如今。

  這些景點都設有紀念館,陳列資料,介紹往事。最寬舒的是劉少奇故居,遊客能進入卧室、廚房、書房、豬圈等地一一細看。室外也綠樹成蔭,寬敞整潔。參觀毛澤東故居要排隊八十分鐘,這裏的紀念館配置最高級,照片、繪畫、雕塑、多媒體資料豐富,讓歷史變得更真切。新民學會舊址最近便,參觀不用過安檢、刷身份證。

  若說美中不足,就是有的地方商業氣息太濃。導遊巧立名目,用種種手法誘導參觀者消費,不說抹黑了「革命聖地」的名聲,至少敗壞嚴肅參觀者的興致。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