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牽風記》\凡 心

時間:2019-08-23 04:24:32來源:大公報

  今年的茅盾文學獎,軍旅作家徐懷中的《牽風記》是得獎作品之一。其背景是寫內地解放戰爭劉伯承司令、鄧小平政委率領的第二野戰軍進軍大別山的故事。小說從醞釀到出版歷經幾十年,是作者的心血之作。

  解放軍二野進軍大別山,和友軍並肩,與駐鄂、豫、皖的國軍作戰,取得了勝利。作家未正面去表現大小戰役,而以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去敘述,是通常說的「革命加愛情」模式,受到青年讀者的喜愛。

  徐懷中過去寫過《我們播種愛情》,表現了援藏青年對西藏這片土地及彼此間的愛,也是「革命加愛情」的套路。

  年輕人都有英雄主義的嚮往,也有愛情的浪漫想像。年輕時同學們愛讀的書中,最受歡迎的是俄國屠格涅夫的《前夜》,愛爾蘭伏尼契的《牛虻》,還有前蘇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三部小說既燃起了年輕人的理想激情,又讓他們找到了溫柔愛情的慰藉。《前夜》表現了保加利亞青年革命者英沙羅夫決心回國參加民族解放運動。愛上了他的俄羅斯貴族少女葉蓮娜不顧父母反對嫁給了他,在他病故後仍義無反顧回到保加利亞,繼承他的事業。

  《牛虻》則是寫意大利富家私生子亞瑟,隱姓埋名消失了十三年。經過百般磨難,成為了一名爭取國家獨立自由的革命者,以「牛虻」為筆名撰寫文章。最後亞瑟為理想走上了斷頭台。臨死前,他褪下了「堅強」的假面具,與少年時代的女友瓊瑪和生父蒙泰里尼主教相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寫了窮苦少年保爾經受了戰爭年代考驗,身殘而志堅,在病床上堅持小說創作。他與富家少女冬妮婭熱烈相戀,但因信仰不同而分手,重逢時已相對無語。這故事令人唏噓和惋惜。

  這些小說涉及了鬥爭、信仰、犧牲、革命加愛情的內容,與那時我們叛逆熱血的心態相合。後來又看了小說拍成的電影,令我們至今難忘。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