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蘇東坡與蜣螂\蓬 山

時間:2019-08-2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劉禹錫在重陽節作詩時,由於遍查四書五經找不到「糕」字,於是就棄用此字,而被後人取笑「劉郎不敢題糕字」。其實,重陽糕軟糯香甜,放在詩中活色生香,別有一番滋味。

  試看蘇軾過節的畫風。某年除夕,別人家裏是新桃舊符、醇酒佳餚,東坡囊中羞澀,「松風溜溜作春寒,伴我飢腸響夜闌」,大年夜跑到好友張子野(就是那個被他取笑「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張先)家裏打秋風。老張過得也不寬裕,於是兩人「牛糞火中燒芋子,山人更吃懶殘殘。」相比之下,劉禹錫未免太過於小心。

  劉統勳是清朝名臣,他有個侄子劉蹲,也就是「劉羅鍋」劉墉的堂兄,雖然也是從八股文中薰陶出來的進士,卻有點「詩壇法布爾」的風采,對生物學產生興趣。劉蹲在扇面上畫了二十四種小蟲蝦蟹。劉統勳看後,也來了雅興,從前人詩作中雜錄了二十四種,一一配圖,比如明趙寬夫《詠蜘蛛》,宋梅堯臣《詠蒼蠅》,元張伯雨《詠蚱蜢》等。膽小的淑女光看這些題目恐怕就要駭而疾走了。

  其中就還有蘇軾的一首《詠蜣螂》:「洪鐘起暗室,飄瓦落空庭。誰言轉丸手,能作殷床聲。」蜣螂在中國,可沒有在古埃及被當成「聖甲蟲」那樣的待遇,向來被視作骯髒之物。蘇軾此詩,卻頗有讚許之情,視角獨特,一洗腌臢氣息。蜣螂雖小,卻是世界上力量最大的昆蟲,能推動相當於自身體重一千多倍的物體。其實這是蘇軾為一位秀才的草蟲畫所寫的八首組詩之一,主角還包括蝦蟆、天牛、蠍虎、鬼蝶。不細究,還以為這蜣螂詩是他跟張先「牛糞火中燒芋子」時的副產品呢。

  蘇軾為人豪放,詩風開闊浩蕩,大雅大俗,熔於一爐,沒有那些個條條框框。與劉禹錫「無一字無來歷」的原則相比,蘇軾則主張「皆可入詩」。中國古代詩歌的璀璨、氣象宏大,正是得益於兩種理念的碰撞融會。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五、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