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憤怒鳥大電影2》\輕 羽

時間:2019-08-21 04:24:25來源:大公報

  近年暑假最受歡迎的電影,已不一定是大明星擔綱的大製作,而是不同類型的動畫片。若要令家長和孩子都同樣看得開心投入,動畫的故事內容便不能太複雜,角色形象和性格反為更重要。看完電影,家長能有話題與孩子分享,該電影便達到效果。

  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只在一些衣物、背包等服飾上,看過「憤怒鳥」的商標圖案,對牠的背景資料全不認識。帶着孩子觀賞《憤怒鳥大電影2》《憤2》之前,我亦沒有搜集過首集的背景,因此可說對該故事一無所知。沒有帶着任何期望進場,反而獲得一份意外驚喜。

  《憤2》的故事十分簡單:老鷹島首領為了擴展版圖,故此以冰製炮彈侵襲豬島。原本與豬島對立的鳥島,因而挺身而出,聯同豬島的戰士一起登陸老鷹島,摧毀敵人的武器,反抗到底。

  如此故事結構,若只是雙方打來打去,便只能達到感官刺激,談不上什麼觀賞價值。《憤2》的獨特之處,就是角色的行為糊塗搞笑,對抗場面亦不會令人覺得暴戾。豬和鳥本身原是溫馴及細小的動物,即使角色形象被誇大了,但仍然十分可愛,甚為討好。不過,故事的核心人物是那經常容易憤怒的主角阿雄。牠的脾氣暴躁,不願與人交往;凡事獨斷獨行,不願與人合作。阿雄雖是鳥島的英雄,但現在要與豬島的其他夥伴合作,矛盾衝突自然顯現。

  其實,現代社會不少家庭的獨生孩子,都容易變成「憤怒鳥」。主因就是不善與人交往,欠缺社交和溝通技巧。很多家長不斷告誡孩子,要求他們將脾氣收斂,並要學習尊重別人。可是即使循循善誘,孩子都未必能夠接受。倘若家長施行體罰,更會適得其反。

  《憤2》電影便能以生動具體的情節,展示阿雄與他人合作的過程當中,自己屢試屢敗,其他人卻能以有效的方法達到目標。阿雄於是抑制自己的壞脾氣,努力吸收別人所長,誠心與人合作,成功地將憤怒消除。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