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劉郎不敢題糕字\蓬 山

時間:2019-08-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在群星璀璨的唐朝詩壇,劉禹錫是足可排進「Top10」的。不過,他卻有一件事屢屢被後人取笑。比如「紅杏尚書」宋祁就有詩云:「劉郎不敢題糕字,虛負詩中一代豪。」

  某年重陽節,劉禹錫與友人一同登高望遠,自然少不了食糕,插茱萸,飲菊花酒。觸景生情,詩興湧來。捻鬚吟字之中,劉禹錫想用「糕」字。「糕」字雖然口語常見,但遍查四書五經,卻發現都沒有這個字,於是劉禹錫便放棄了。正因此,宋祁笑他過於拘謹。

  社會在進步,俗字俗語總在不斷發展。現在互聯網時代,更是日新月異。傳統的漢字圍城,在洶湧的大潮下慢慢打開大門。特別是自媒體的勃興,大量網絡語言,先是分庭抗禮,繼而把手言歡,登堂入室。

  比如,原本要表達事情持續重複,人們常說「一而再,再而三」,「再三再四」。而現在只需「叒」即可搞定。其實,這倆字跟「又」並沒什麼關係。但僅從字形,就可將意思表達得一清二楚,再形象不過了。傳統媒體一開始也跟劉郎一樣,不敢用這些字。而如今,當多日酷暑時,央視就會推送信息,告訴你「高溫叒來了。」

  遙想一百年前新文化運動時,胡適曾舉一例。文言文電報稿是:「才學疏淺,恐難勝任,不堪從命。」而白話文只需五個字:「幹不了,謝謝。」歷史何等的相似。

  話說回來,劉禹錫不敢用「糕」字,或許是一種「文字潔癖」。唐詩的鼎盛繁華,離不開這種細緻入微的琢磨。試看劉禹錫那些流傳千古的佳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是何等的洗練明快,絲毫沒有拘束之感。

  互聯網對語言文字的影響,較之百年前胡適等人辛苦推廣白話文,不知要迅猛多少倍。今人既要與時並進,開放包容,亦要對傳統文化多一分珍惜與守候。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五、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