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迷樣蛋糕\判 答

時間:2019-08-20 04:24:34來源:大公報

  眾人皆知英國餅乾美味,但細心的人會發現,總有一個「來路不明」的傢伙混跡在餅乾地界中,名字大搖大擺叫做「Jaffa Cake」,卻從來不會在蛋糕區出現。而跟它有關的種種「恩怨情仇」,也像一則江湖故事,被來來往往的人們津津樂道。

  就像有些明星生來就有爭議體質,Jaffa Cake(佳發蛋糕)也注定不是省油的燈。介於蛋糕和餅乾之間,讓人又愛又恨。光從味道上說,這款小零食優點着實不少,薄薄的兩層看上去跟普通餅乾沒什麼兩樣,但上層的柔軟蛋糕質地吃起來格外濕潤綿密,跟下部的巧克力塗層之間還巧妙地夾了橘子果醬,疊加起來味道不輸精緻點心,是人小鬼大無疑。而它的名字,也恰恰來源於那隱藏在最深處的一抹醬,用着名薄皮無籽的佳發橘(Jaffa orange)製成,所以也順勢被叫做佳發蛋糕。

  這款吃起來像蛋糕的餅乾在英國很受歡迎,銷售額一直遙遙領先,也總有人為了它的屬性爭論不休。但說到底,「迷之蛋糕」的誕生還要歸功於英國政府的一項「迷之規定」,按照稅法,政府只會向巧克力餅乾徵收附加增值稅,巧克力蛋糕卻能「逃過一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發明和生產佳發蛋糕的McVitie's公司便決定:這個空子,我們鑽定了!於是乾脆把自己的產品做成迷你版蛋糕,然後大搖大擺以此命名,再擺放回餅乾區售賣。雖然投機取巧也引發了官司麻煩,不過最後法官仍判決Jaffa Cake確實是蛋糕,品牌也可以繼續使用這個名字。

  時至今日,迷樣的佳發蛋糕早已不局限於橘子口味。一樣的薄蛋糕體和巧克力塗層,中間的果醬從蜜桃到熱情果、從椰子到焦糖,應有盡有。而它的屬性與其說是爭論點,倒不如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一款小小的零食,有得吃又有得聊,何樂而不為呢?

panda5171@163.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