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香港醫療記\輕 羽

時間:2019-08-20 04:24:34來源:大公報

  自小我已經是一個文藝愛好者,雖然算不上是文弱書生,也不至於體弱多病。但從小我都容易傷風感冒,猶幸從沒試過大病。直到現在年過半百,未嘗入住醫院的滋味。

  生老病死的「病」最惹人煩惱。香港俗語說:「得閒死唔得閒病」。在香港這個步伐急速的社會,市民都要營營役役,為口奔馳,生病更被視為奢侈之事,因而有所謂「小病是福」。

  人屆中年,我的身體也逐漸出現一些小毛病,例如前年開始左右腳先後患上足底筋膜炎。腳底行路時一步一疼痛,早上起床足底先落地更是痛不欲生。我先向西醫求診,轉介物理治療,每次進行一連串按摩或衝擊波治療後,足底便會紓緩幾天,但接着又再繼續疼痛。我再嘗試中醫的針灸,銀針刺入足底和小腿的不同穴位,其時雖然刺痛,但往後疼痛卻逐漸減少。中醫的手法看似傳統,但在香港卻越來越受重視。

  對於某些病症,西醫怎也仍有必然功效。前陣子我間中感到腹腔陣痛,請教一般家庭醫生未能確切理解問題,於是將我轉介至專門外科醫生。

  初步測試之後,專科醫生要求我進行徹底觀察,於是在上周末我便接受超聲波、胃鏡和大腸鏡檢查,若是發現不太嚴重的問題,醫生可以即時臨床進行小型手術;若是嚴重情況,當然另作考慮。

  香港的醫療事業遠近馳名。公立醫院雖然人手有限,但醫護人員都會盡心盡力幫助每位病人。如我般略有經濟能力的人,可以直接向私人診所求醫。我雖然只是在專科醫生的診所接受檢查,但其診所的規模和人手,也許可以媲美小型醫院。更甚是我早年已經自行購買了醫療保險,是次進行各項專科檢查都能由保險公司付費,自己不付分毫。平生以來,我是首次睡在病床接受麻醉藥然後接受檢查。初時我也感到緊張,可是別過頭來,護士便叫我起床,原來全部檢查已經完成。身體幸無大礙,卻令我佩服香港的醫療專業。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