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時空相對論\梁 戴

時間:2019-08-20 04:24:33來源:大公報

  小學剛畢業的兒子從英國遊學歸來,忽然有感而發,覺得家居忽然變小了。想起十多年前的一個奇怪經歷,當時跟父母重臨闊別數十年的鄉下舊居,甫踏進屋內,已驚覺兒時大宅突然變小。兒時遭母親追打,很辛苦才能從門口逃到室內,為什麼現時只是幾步之遙?與腦海中殘留的童年記憶相比,一切景物都縮小了。空間變小了,時間卻變長了。十一歲離開老家來港,在鄉下的時間僅佔人生四分一,但心理上彷彿一半人生都在這裏度過,幾十年前的記憶猶新,一個禮拜前發生的事卻已模糊不清。

  空間、時間當然有科學上客觀的量度標準,但兒童與成年的感觀有巨大差別,因此出現感知上的巨大差異。兒童身材細小,周圍的空間及物件相對來說都很大,隨着年紀漸大,身體日漸成長,周圍景物卻逐漸變小。筆者闊別家鄉數十年,沒有經歷緩衝,驟然回到家鄉,才會感到舊居觸目驚心地縮小。豐子愷有一篇文章《漸》,就解釋了時間的魔力,如何令大部分人身處變動而不自覺變。至於時間為何會隨年歲而變短呢?兒童的心靈敏銳,像海綿而不像花崗石,看一切事物都是新奇的,新奇感把一切事物都納入意識中,因此每一天都是充實而漫長的。隨着年齡增長,感受力日漸鈍化,一切都習以為常,日復一日的時間,就這樣飛快地流走了。

  其實,成年人也不時遇到類似的情況,如果你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遊玩一日就恍若辦公室工作一星期。還可以做一個實驗,下次去一個陌生城市旅行,不妨找個地方尋幽探秘,然後走回頭路,必然感覺回程比前去所花的時間短很多。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耶穌也說:「如果不回轉,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入天國。」在日常生活、沉悶的工作中,如果常懷一顆赤子之心,以孩子的眼光來看世界,在日常中發現新奇,在重複工作中發現新意義,生命必然會變長。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