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致敬祖國\趙 陽

時間:2019-08-19 04:24:31來源:大公報

  日前有幸去昂船洲軍營觀看駐港部隊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二周年文藝匯演。能容納八百人的禮堂,坐得滿滿登登,一個空位都沒有。有一些人在過道的台階上席地而坐,輕輕地說着:「一年只有這一次,再累也要來看呢。」看來,「鐵粉」還真是不少。

  晚上七時三十分,演出正式開始。聽了主持人的開場介紹才明白,原來,這場演出是專門面向香港市民的,由社會團體在日常的社會文化活動之後,以派票的方式邀請大家觀看。一個半小時的演出分為四個篇章:《傳承》、《忠誠》、《同心》、《強軍》。軍人們的演出總體上呈現了剛健有力的風格。或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對其中的兩個節目格外喜歡:

  一個是女生獨唱《愛在香港》,這是一首節奏紓緩的歌曲,它深情地回憶了解放軍進駐香港二十二周年以來盡職盡責、勇於擔當、軍民共建的歷程。「那一年種下的紅紫荊,又一載春風滿樹新花;那一年放飛的白蘭鴿,又一回早潮情滿天涯」,當一九九七的回歸之夜、青少年在軍營中錘煉、駐港部隊潛心高端科技研究等一幀幀寶貴的歷史畫面在大熒幕上一一閃現,我心生感慨:愛香港,這愛多麼深、多麼真!

  另一個是情景朗誦《軍營開放日記》。女軍官、男青年、老奶奶,三個人共同講述了在某一個軍營開放日發生的故事。最感人的情節出現在:女軍官在突如其來的暴雨中紋絲不動,老奶奶打着傘為和她女兒一樣年紀的女軍官擦去臉龐上的雨水。「什麼是軍民魚水情意深?這種發自內心的愛,不恰恰說明了軍人的保家衛國、無私奉獻一定會得到老百姓的擁護和愛戴嗎?」三個人共同發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愛?答案是:我們有共同的祖國,我們流淌着相同的熱血,這就是「根」啊!

  散場時,我問與我同去的朱老師和他的愛人楊博士,這演出一年一度,明年還會來嗎?楊博士說,當然會!朱老師意猶未盡:「這晚會的主題太好了──致敬祖國。寓教於樂,喜歡!」好呀,那讓我們明年再來。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