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八分音符先生》\輕 羽

時間:2019-08-19 04:24:30來源:大公報

  暑假期間,帶孩子觀賞康文署舉辦的「國際綜藝合家歡」節目,是我每年的必然選項,上星期先在大會堂劇院看了多媒體戲偶音樂劇《八分音符先生:德布西之夢》。

  單看其副題便可想像到演出的形式。「多媒體」差不多是現代劇場的通用方式,即是演出包含錄像投影。舞台科技日新月異,大部分演出採用的投影,已非從前那種幻燈片效果,而是近乎影片形式,而且可在舞台全方位投射,為演出營造如夢如幻的劇場氣氛。「戲偶」乃是兒童劇的常見工具。《八》劇採用西方現代戲偶,包括蝴蝶、飛鳥、輪船、音符、大眼睛……總之,任何物件放在演員手上,便由演員將之賦予生命。戲偶不用講究寫實或寫意,只要能向觀眾傳達一份意念便可。「音樂」是人類共通語言。《八》的劇情很簡單,就是有關浪漫時期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因此全劇沒有語言和對話,並由一位鋼琴家演奏德布西本身的原創音樂,既為全劇作出伴奏,同時亦讓觀眾欣賞美妙樂曲。

  我的孩子觀賞《八》劇時,自然被舞台上各項綜合元素所吸引,若問他是否了解劇情,似乎並不必要。我卻發現另一特別之處。除了鋼琴家之外,全劇只有兩男一女的演員,分別飾演德布西兩夫婦和另一多變角色。飾演德布西太太的女演員身穿白色鬆身裙子,肚子隆起似有身孕。觀劇初期我以為是角色的特別造型,但劇情發展下來,再加上我好奇地細心觀察,發覺該女演員確是懷孕。以我作為家長的經驗,胎兒應已有七至八個月。

  女演員仍然落力表演,雖不至在舞台上翻騰跌撲,但仍有輕快舞姿,並且與男主角互相配合形體身段。我估計該巡迴演出劇團,起碼一年前已確定了是次演期,劇團也許不想安排其他演員代替,故此便由原創演員擔演。由此看來,演出乃是演員的目標和生命,無論情況如何,也不會輕易放棄。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