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前輩的足跡\凡 心

時間:2019-08-19 04:24:30來源:大公報

  八月十五日,在香港大學圖書館舉行了紀念黃慶雲女士逝世一周年展覽的開幕式及講座。展覽的內容是「世紀的童話」,講座主題是「黃慶雲與香港大學」。

  展覽大廳展出了我們昵稱為「雲姨」的黃慶雲女士一生的創作及生活足跡,從圖片、手稿、照片中,我們看到了一位快樂與充滿愛心的兒童文學作家的人生,還有這位兒童文學先驅所作的貢獻。開幕式由香港大學前副校長李焯芬博士致開幕詞,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博士作了主體發言。兩位介紹了香港大學的發展簡史、著名文人學者與香港大學的關係,以及港大在歷史上所表現出的家國情懷。

  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前副教授霍玉英博士作了「識見與氣度」的發言,介紹了雲姨與詩人、兒童文學作家鷗外鷗相交相知的故事,還有她為鷗外鷗正名所作的努力。雲姨早年就讀過的中山大學,由蕭海鶻副校長率隊前來,代表中山大學對老校友致送了一份敬意。

  雲姨生於香港長於香港,大學在廣州讀書,日本人侵華廣州淪陷時她轉到港大借讀。在當時的中文系主任、知名作家許地山的支持、指導、幫助下出版了兒童雜誌《新兒童》。該雜誌的「雲姐姐信箱」成了小讀者的知心朋友,雲姨以她的博愛和溫暖,以不同形式的作品,為小朋友提供了成長養料。這些小讀者長大甚至到了老年,都一直記得幫助過他們的雲姐姐和《新兒童》。

  雲姨是出色的兒童文學作家,作品受到許多讀者的喜愛。在主持一個兒童文學課程時,我曾向學生介紹過雲姨的童詩《搖籃曲》、童話《月亮的女兒》,學生討論時很是活躍。我在文學創作道路和職業安排上,都得到過雲姨的關心,她甚至在穿衣妝容的細節上都給過我具體的意見。她亦師亦友,是我永遠感銘於心的。在講座上,我也講了與雲姨交往的故事,眼前又浮起了雲姨親切的面容和優雅的身影。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