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修士的香檳/羅富齊

時間:2019-08-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俗語有雲:「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蟲冬有雪,收拾書本好過年。」今年的夏天特別酷熱,令人難受。夏日的佳釀除了粉紅葡萄酒外,香檳(Champagne)應該是許多酒友的首選了。筆者十分喜愛香檳酒,主要原因是不斷冒出的氣泡,好像正在跳舞的氣球,多姿多彩,令人愉快。另外,其氣泡可以解暑,原理就好像汽水中的氣泡帶走熱氣一樣。我首次接觸香檳酒應該是在派對中,飲的應該是酩悅香檳(Moët Chandon)的入門版。由於香檳酒冰涼及有氣泡,容易入口,故此酒友常常不知不覺地喝多了。另外,拍賣會亦常常有免費香檳酒招待。當然,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香檳酒就是令閣下精神亢奮以致高價投標。

  香檳一詞只可以用於指定法國香檳酒區按照嚴格規定生產的氣泡酒。按規定,只能夠使用當地的黑皮諾(Pinot Noir)、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ère)和霞多麗(Chardonnay)葡萄釀製。香檳要經過二次發酵以生產酒中的二氧化碳氣體。法國香檳區生產葡萄酒的歷史悠久,可追溯至五世紀的羅馬帝國時期。香檳區由於位置較北,氣溫較涼快,故此生產的葡萄酒較薄身。直到十八世紀,修士唐.培里儂(Dom Pérignon)到達香檳區的本篤會修道院。他混合不同的本地葡萄去釀造金黃色的帶氣葡萄酒,成績斐然。雖然他不能算是香檳酒的發明者,然而對該酒貢獻良多,好像發明用鐵絲固定香檳酒的酒塞及使用較厚的酒瓶等。故此,酒友多認為唐.培里儂是香檳的鼻祖,亦會稱該酒為修士的香檳。

  唐.培里儂香檳深受法國皇室喜歡,路易十四便是其忠實擁躉。唐.培里儂現在是酩悅香檳集團的旗下公司,生產的全是年份香檳,釀造需時七年,分為白香檳、粉紅香檳以及珍藏年份香檳(Œnothèque)等。筆者品嘗過一九九六、二○○○以及二○○二年的唐.培里儂,金黃色、香氣四溢、桃味、檸檬酸、蜜糖味、氣泡冒出持久、餘韻無窮。這些都是九十五分以上的好酒,炎炎夏天的佳選。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