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趣談取名/潘金英

時間:2019-08-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可喜可賀!我姓鄭的大伯最近添了男孫兒,他兒子阿龍喜滋滋說,馬上就要為孩子取名字了。我好奇他會否旁徵博引,給小嬰兒取一個什麼名字?還是求大伯幫這個忙,取個好名字?

  有說法是「不怕生壞命,最怕取壞名」。我很清楚,為嬰兒取名字這件事,是最要緊,也是最難的一件事情吧。我夫家姓鄭,鄭成功?好名字須考慮已有祖輩猛將用了,名垂千古。

  我大伯曾為玉匠,他母親(我家婆)的名字是瓊(玉之一種),難怪他為自家女兒以「玉」取其名字了。可玉真是好名字,我喜歡玉,我感到及相信玉有靈性,善心人戴玉愈戴愈出翠;美玉有品貌,既嬌柔可愛,也堅貞剛強,玉難以摧折,配上什麼姓、什麼字,都好聽。對,不像姓賴、姓吳、姓賈、姓史等姓氏,配上什麼名字,能不三思推敲,多加考慮嗎?回想起當年某港姐的名字,不就因錯配了其姓氏不好聽嗎?她姓吳,配上「美麗」名字!

  大伯添孫兒,究竟配什麼名字最好?我遐想無限,想嬰兒他爸名字阿龍,兒子是豬年生,哈,阿龍的兒子不就諧音「龍珠」麼?大伯父慈子孝,家風和美;相信新取名字必含寄望心聲,我用洋溢着濃濃喜慶之氣的「龍珠」趣談,直賀祝福,祝小男孫快高長大,力強勝龍,幸福如珠。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