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創意肌肉/米 哈

時間:2019-08-18 04:24:14來源:大公報

  如果你是本欄的長期讀者,你必然留意到我提倡的一個創意原則:創作,講求持續性的練習,而不是天分。當然,有天分的人創作,事半功倍,但總的來說,大部分人沒辦法長期創作,原因還是在於缺乏持續力。在此,我想介紹一位企業家兼作家,以及他建議的一個小練習。

  阿圖徹(James Altucher)是一位大起大落的美國投資人,也是著名暢銷書作家,共寫了十七本,包括《當下說不的力量》、《雞窩頭下的金頭腦》等,而有關能夠持續發揮創造力的方法,阿圖徹有一個完整的方案。

  首先,身體健康,而健康的概念不是每日走多少公里的路,或舉多重的啞鈴,而是持續進步的生活的習慣:睡好一點,吃好一點,運動多做一點。第二點是注意情緒健康。他引述說,一個孩童每天笑的次數平均為三百次,而成年人呢?成年人一天平均笑五次,而這五次更不一定是每五小時出現一次的頻率。阿圖徹認為,保持情緒健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親近真心愛你、信你的人,而遠離讓你難過、難堪的人。第三,要有氣度。有氣度是一個相對複雜的概念,當中包括對價值、宇宙,以至信仰的理解,但從氣度衍生的行動,卻是具體的:少一點埋怨。少一點埋怨別人,少一點埋怨自己,這就是氣度的表現。當以上三項都成為了我們日常的修養,阿圖徹提議進行一個練習:每天寫下十個點子。

  你問:一個人怎可能每天都有十個點子呢?就算有,到了十天後,即一百個點子後,也會江郎才盡。其實,大家都會這樣問,但阿圖徹的意思是:這就是訓練的必要,而其重點在於要在訓練中,不埋怨自己,也不埋怨點子,哪怕點子不完美,也讓自己將它寫下,慢慢發酵,最後讓自己養成創意肌肉才是重點。

  這方法有效嗎?以阿圖徹本人為例,他開創了二十間生意,其中十七間是失敗收場的。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他至少成功了三次。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